首页 甘肃 国内 国际 视频 体育 娱乐 时评 军事 女性 论坛  
 
新闻热线:0931-8151739  投稿邮箱:mrgst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嘉峪关新闻

嘉峪关市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2018-02-28 18:11来源:每日甘肃网-嘉峪关日报 

全市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李忠科讲话丁巨胜主持 边玉广等出席

  每日甘肃网2月28日讯 据嘉峪关日报报道(记者杨亮)2月26日,全市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李忠科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丁巨胜主持会议。市政协主席边玉广出席会议。

  市领导张静昌、杨伯江、王毅、王进平、王忠先、马庆、李亦军、赵宝毅、何正义、马东彦、李生武等出席会议。

  会上,王进平总结了2017年国资国企工作,安排部署了2018年国企改革重点工作任务。市国资委、工信委、文旅集团、供热公司等市直部门负责人和企业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

  李忠科在讲话中指出,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是一项必须完成的重要政治任务。当前,我市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期,急需通过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激活各类生产要素、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增强经济的发展动力。但客观来讲,由于底子薄、基础弱、改革动作迟缓等历史和现实原因,我市国有企业发展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一是资本效益低;二是企业负债率高;三是体制机制不完善;四是改革推进滞后;五是责任担当不够。我们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中央、省上的决策部署,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担得起”的责任感,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创新、提质增效,成为推动转型发展的重要力量。

  李忠科强调,要加快推进市属国有企业改革,不断增强我市国有经济的活力和市场竞争力。一要坚持全面覆盖,实现国企改革应改尽改。认真摸清家底、算清总账、列出清单,将国有、集体等各类企业全部纳入改革范围,做到该脱钩的一个不留、该清理的一个不漏、该改制的一个不落、该移交的一个不剩,一次改彻底、改到位,促进国有经济市场竞争力、盈利能力和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提升。二要注重市场导向,着力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要认真执行中央、省上的相关政策规定,加快企业由“工厂制”向“公司制”转变。相关部门、单位要严格按照“去行政化”的要求,彻底消除人员关联、利益固化的情况。三要坚持精准施策,积极稳妥分类推进改革工作。要按照“一企一策”的要求,对于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企业,原则上都要实行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对于主业处于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主要承担重大专项任务的商业类国有企业,要在保持国有资本控股地位的前提下,探索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支持非国有资本参股,鼓励员工持股和民营企业参与,促进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对于公益类国有企业,主要采取国有独资形式,具备条件的也可以推行投资主体多元化,或者通过购买服务、特许经营、委托代理等方式,鼓励非国有企业参与经营。四要强化法治思维,确保各项改革工作于法有据。要坚持尊重历史、依法推进,全面理清权属、资产、债务等关系。要依托专业机构和人员,严格规范开展清产核资、评估处置、产权分割、破产重组等工作,依法保障政府、企业、职工等各方面的权益。五要完善监管体制,增强国有资本保值增值能力。在改革推进过程中,国资管理部门要严格落实监督指导、组织推进的职责;改革改制的阶段性任务完成后,要发挥好代表政府履行股东权利的作用,将所有企业纳入监管,按规定向企业派驻监事会、财务人员和纪检机构及人员,确保监管无缝隙、全过程。六要坚持立根固魂,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各部门、各单位和各企业,要始终把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建作为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的基性工作,把党的领导融入企业管理治理各环节,促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李忠科要求,国资国企改革政策性强、涉及面广、操作难度大,全市国资国企改革要在市委的统一领导和市政府的统筹协调下实施推进,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国企改革和改制领导小组要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定期研究解决改革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各有关部门要认真担当尽责,全力推动本部门、本单位管理企业的改革工作。各企业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主动作为、积极担当,认真落实各项改革任务。要严肃工作纪律,严厉惩处违反政策规定和法律法规的行为,确保全市国资国企改革风清气正。

  丁巨胜在讲话中指出,一要抓好思想发动。相关部门和企业一定要高度重视,在全面领会、认真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各自实际提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全力抓好贯彻落实。二要把握改革重点。要围绕“减负瘦身”目标,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落实好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重点改革内容,努力把我市国有企业推向更高的发展层次。三要强化组织实施。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把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工作作为一项大事、要事和急事,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好,切实形成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整体合力。四要做好氛围营造。坚持把加强改革政策宣传、深化职工思想教育贯穿改革始终,充分调动国有企业职工参与改革的热情和积极性。要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环境。

  市直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和相关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郑唯]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供新闻线索关注民声315微信公众号。
 




 




 




 

3
1
5
 

相关新闻

  • 甘肃
  • 社会
  • 政务
  • 通讯员
  • 文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阅读推荐

论坛热帖

原创视频

原创热点

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至10条
 
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兰州海关完成兰州至芽庄直飞国际航线首航监管工作,这是兰州第二条直飞芽庄的国际航班。至此,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国际航线增至10条。....全文

专题策划

热门图片

甘肃市州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舆情业务 | 托管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220047 ICP备案号: 陇ICP备05000341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