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嘉峪关新闻

嘉峪关市国税局开展巡察工作小记

 2018/03/23/ 11:36 来源:每日甘肃网-嘉峪关日报 万彦新

大巡察显制度力量 严落实织监督网络

——市国税局开展巡察工作小记

  万彦新

  “以为巡察就是翻翻资料、走走过场,没想到查得这么扎实,发现的问题也让我们真红脸、真出汗,得感谢巡察组对我们的‘健康体检’,这是一种关爱和警醒,有助于我们清除病灶更好地开展工作。”市国税局某党支部书记在市局巡察组巡察后,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巡视巡察是新形势下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和重要手段。2017年,市国税局“早谋划、稳起步、重实效”,对四个党支部和一个基层分局分别开展了常规和专项巡察,探索建立起“发现问题—推动整改—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和“巡察整改—专项整治—督导检查—推动问责”的“双闭环”巡察工作制度,构建起横向一把尺子“巡到边”、纵向一竿子“察到底”的网络化监督新格局,为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以贯之“严紧硬”

  “一直以为我们支部工作做得挺细致的,结果被巡察组的‘探照灯’一打、‘显微镜’一照,才发现有这么多问题。”机关第一党支部巡察问题反馈会上,该支部书记这样感叹到。国税局探索开展内部巡察实践,精准发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分”,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巡察程序“严紧硬”。巡察前准备充分:被巡察单位确定1名联络员,负责协调会议筹备、准备资料等后勤保障工作;提前印发巡察通知,向被巡察单位告知巡察主要任务、巡察方法、进度安排等,督促被巡察单位及早准备。巡察中严守流程:巡察组在进驻当天向被巡察单位发布巡察公告,在办公场所醒目位置张贴,公布巡察工作任务、联系方式、受理信访方式等事项;将巡察意见箱放置在安全且没有视频监控的办公公共区域,钥匙由巡察组专人保管,每天由2人共同开箱收集反映资料。

  巡察过程“严紧硬”。巡察组进驻后通过召开动员大会、听取专题汇报、民主测评、个别谈话、列席会议、查阅资料等方式,了解掌握被巡察部门人员从严治党、遵规守纪等情况。通过纳税人座谈会、入户走访、问卷调查等方法,征询纳税人意见建议,了解被巡察部门及人员在税收政策执行、日常管理、服务税户等方面的情况。针对专项巡察中基层分局有一名人员违法违纪的情况,巡察组擦亮“探照灯”,对近五年来该分局管党治党工作进行了全面巡察。巡察组“组合出招”,广泛听、认真看、实地访、深入查,抽丝剥茧找问题,不留死角全“探照”,5个巡察对象共发现3方面4大类22个具体问题。

  驰而不息除病灶

  “这次巡察,让我真切体会到了‘严管才是真正的善待’的含义,通过‘严管严查’发现问题,督促我们及时整改,这才是对我们真正意义上的‘善待’呀!”第二分局党支部整改反馈完成后,一名老党员如此感叹。

  巡察工作是治标之举,更是治本之策。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提高质效是该局巡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根据巡察对象的具体情况,巡察组实实在在指出问题,既对党支部党建工作“把脉会诊”,又对部门职能作用发挥“健康体检”,直指“病灶”“对症下药”,有针对性提出整改意见建议,为被巡察单位全面整改打好基础。面对巡察问题,被巡察单位高度重视、认真应对,即时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责任人员、整改方法、办理时限,勾勒整改“路线图”,划定落实“时间表”。通过逐条对账销号,对问题整改实施动态管理,确保巡察问题整改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确保巡察整改“落实”不“落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