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嘉峪关新闻

嘉峪关市全面提升生态绿化建设水平

 2018/05/16/ 09:21 来源:嘉峪关日报 记者杨亮

绿色变奏薪火相传 燕莺吐翠换了人间

——我市全面提升生态绿化建设水平

  本报记者杨亮

  “风景就在家门口”“一天一个样”,这样的话语,近年来不时挂在嘉峪关市民的嘴边。

  单就2018年一些数据和事实就可窥探一二——

  今年,我市在保持现有绿量的基础上,计划投资1899万元,重点实施嘉墩路与旅游公路立交(第一墩三角)、市区道路绿化等重点绿化项目,新建绿地14.71公顷;

  继续完善城市道路绿化体系,提升景观效果,计划投资290万元,在棚户区、雄关路、文化路、胜利路等路段设置花坛、花箱等,进一步提升城市绿化美化水准;

  进一步加强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管理,确保成果巩固。督促退耕户整改落实,完成补植各类苗木16万株;

  加大镇村绿化造林力度,完成镇村公路沿线绿化改造14.5公里,种植各类乔灌木12万株……

  植绿,护绿,爱绿,养绿……绿色,已成为嘉峪关最鲜明的底色,是它,织就了蓝天碧水,白云朵朵;也是它,滋养了雄关人的幸福底色:“我骄傲,我是嘉峪关人。”

  在嘉峪关人的生活世界里,曾几何时的“风吹石头跑、地上不长草”早已淡入了历史的尘埃,化作城市昂扬崛起的历史明鉴:在这幅沧桑画卷展开的一刹那,生态文明的画笔就已饱蘸笔墨,等待绿色使者的到来,绘就丹青,描摹福彩。

  嘉峪关,它不负众望,频传盛景。

  截至目前,我市绿地率和绿化覆盖率已分别达到了38.3%和39.41%,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35.61平方米。2017年完成乡村绿化人工造林106.5亩,公益林补植补造150亩,草湖植被恢复人工造林150亩;落实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计划30000亩,实施完成新一轮退耕还林人工造林26255.2亩,兑付补助资金2025.6万元。森林覆盖率达到13.14%,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绿水傍城,绿满湖泽,苍翠欲滴。这是全市人民勠力同心、凝心聚气,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城市绿化建设的结果;这是牢固树立“大园林”发展理念,高标准建设和精细化管护同步推进的结果;这是大力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持续加强乡村绿化工作的结果。

  结果源于初心。在每一个嘉峪关人的心里都有这样一本账:坐落在荒滩夹缝之中的戈壁小城,脆弱的生态不从根本上予以扭转,定会成为城市崛起之不能承受之重。

  于是,绿色变奏便在嘉峪关经久弹唱、薪火相传。如果我们把时间的秒针圈定在2017年,这一年,嘉峪关的绿化建设则更是可圈可点。

  为缩小南北市区绿化差异,我市对北市区11条道路和周边绿化进行提升改造,改造绿化面积6.6万平方米,种植花灌木、地被植物2.6万平方米,乔灌木1.7万株,开挖换填土方4.3万立方米,改造安装滴灌、取水器等绿化管线4.6万米。

  酒钢公司投资684万元,重点完成了新尾矿坝防风林绿化建设、冶金厂区、嘉北工业园区、酒钢医院绿化建设及公共区域基础设施的修缮工作,新增绿地1.4公顷。市工业园区也通过加大对厂区周边道路和园区内的绿化建设,增加了1公顷新建绿地。

  然而,观念是发展的指挥棒,格局是发展的启明星。时代在变,格局必须顺之而变。与建市初期相比,低层次的绿化建设已经不适应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绿化必须统筹协调、标本兼治,探索出一条顺应新时代的和谐建构之路。

  在新的绿色观念指引下,嘉峪关的绿色之路应势而动:生态建设与人文、历史、地理和艺术有机结合,城市绿化的美感、艺术感、立体感日益彰显。

  2017年,我市在景区和市区各主干道两侧、转盘、交叉路口等主要路段和重要节点摆花造景,努力打造城市环境美化新亮点,在方特大道及迎宾湖、东湖等区域增设立体花架和悬挂式花篮154组,摆放大型立体植物造景12组,城市绿化品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事实上,我们也不必讳言,嘉峪关的绿化工作并非已做得无可挑剔、美轮美奂。它和许多“花园式”大城市的绿化建设一样,仍需砥砺前行,仍需严格监管、严格督促、严格考核。

  2017年,我市对被命名的94个“花园式单位”及“绿化达标小区”进行首次全面复查,督促各单位对其绿化产生的杂草、枯枝及时进行清理,对存在问题的单位及时下发书面整改通知、提出整改要求。经过整改,城区整体绿化效果得到根本性改观。

  然而,与严格监管、严格考核相比,督促检查确实显得有点“小打小闹”。2017年,我市依据《甘肃省城市园林绿地养护标准》,进一步完善《嘉峪关市绿地养护管理考核实施细则》《嘉峪关市绿地养护质量考核标准》,细化绿地养护质量标准、检查考核评分细则,做到养护有标准,考核有依据,全面提升绿化管护水平。

  与此同时,我市在全力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及创建全域全城无垃圾及工作之中,还专门成立督办组,自我加压,增加工作强度与检查力度,期间,共修剪各类乔木2650株,清理绿化垃圾8万余立方米,是往年的近5倍,公园、景区和游园卫生更加整洁、环境更加优美、景色更加靓丽。

  栽得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对嘉峪关来说,美化、绿化、净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为了让市民与城市和谐共生,让百姓在绿水青山之间增强获得感、提升幸福感,让燕舞莺歌长鸣于枝头。

  于是,为给市民提供更加优质的休闲场所,我市不断完善服务设施。投资973万元,完成了对迎宾湖旅游园区基础设施及绿化的提升改造;投资200万元,成功改造东湖气象塔灯光亮化设施;投资并配合体育局,完成东湖、迎宾湖、南市区讨赖河生态园和明珠文化公园环湖27500平方米的塑胶道路铺设,公园景区绿化品质显著提升。

  “漫漫生态路,壮哉雄关梦。”建设生态文明,是民意,也是民生。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生产生活环境,这是嘉峪关人的共同追求,也是城市永续发展的共同使命,在这条绿色富裕之路上,嘉峪关定将踌躇满志、破浪前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