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嘉峪关新闻

构建“党建+” 打造幸福和谐社区

 2018/07/11/ 09:21 来源:嘉峪关日报 李霞

构建“党建+”打造幸福和谐社区

——镜铁区紫轩社区创新党建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李霞

  近年来,镜铁区紫轩社区积极创新党建引领服务功能,紧紧围绕“群众的需求在哪里,党员的身影就在那里,党建工作就应跟进到那里”的工作思路,构建“党建+”社区党建服务模式,使党建工作融入社区各项服务之中,增强了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居民群众对党员的信任感。

  构建“党委+辖区单位”党建服务模式

  针对居民需求多样化、社区力量单一的实际,社区党委通过整合服务资源,聚汇服务优势,以“单位互联、服务共建”为目的,开展“四个一”活动,即每月召开一次座谈会,互通服务信息;每季度开展一次走访活动,共同解决困难居民的诉求;每半年召开一次协调会,共同解决1—2个社区服务中的突出问题;每年开展一次汇报会,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形成了以社区党委为纽带,辖区物业、卫生服务中心、学校和企业组织共同为居民服务的“大党建”模式,推动了“属地”和“属业”有机结合,打破了过去城市基层党建条块分割现象,社区服务能力大幅增强,实现了社区与辖区单位之间共驻共建、资源共享。

  构建“党建+网格”服务延伸工程

  针对居民党员脱离居民,缺乏宣传、组织、凝聚和服务群众有效载体,社区党委结合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按照300户或1000人标准划分了24个网格,组建了24个网格党小组,通过开展“四亮”活动,即“亮身份、亮任务、亮职责、亮责任区”,实现了将党建工作与创建平安社区、和谐社区、幸福社区和社会治理创新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时,通过网格党小组,产生了“党群义工团”等志愿服务团队20支1500余人,形成了“我为和谐社区作贡献”和“五引领五争当”党建服务品牌。

  构建“党建+文化”正能量引领示范

  为了将党的方针政策及时全面传达给党员群众,社区党委积极挖掘党员和居民中的文化人才,通过党员带头、居民参与,建立了剪纸、歌曲、舞蹈、书法等6个特色党小组,通过剪纸、歌曲、舞蹈、书法、快板等形式,把十九大精神和各种宣传表现出来,既寓教于乐,又和谐相处,提高了社区居民素质,丰富了居民文化生活,引领了居民正能量,实现了居民之间和睦互助,形成了剪纸、漫画、歌唱、快板等党建文化品牌。

  构建“党建+网络”党性教育品牌

  针对退休党员流动性大、难集中的特点,党员教育难以落实的实际,社区党委创新思维,把党员教育与移动电子终端结合起来,创建微信公众平台和党员QQ群,开通了“微党课”,做到了在外打工党员100%加入。本着既实用便捷,又要尊重党员的个性需求和群体特点,积极开发了一些党员感兴趣的栏目,如“微党课”、闯关答题、小电影、小视频等内容,使党员学习教育由集中式向分散式转变,由固定教育向随时教育转变,让党员随时随地都可以学习。同时,利用“微党课”使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和流动党员之间进行互动,交流思想和想法,实现了流动党员教育全覆盖。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