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嘉峪关新闻

嘉峪关市长城区五一社区老党员洪天荣身兼数职忙不停

 2018/09/12/ 09:40 来源:嘉峪关日报 王国贤 杨丽娟

“只有退休的干部,没有退休的党员”

长城区五一社区老党员洪天荣身兼数职忙不停

  王国贤 杨丽娟

  “只有退休的干部,没有退休的党员!”这是常挂在洪天荣嘴边的一句话。今年79岁的洪老已经有47年党龄了,退休近二十年,他从未“安安稳稳”地安排自己退休,服务社区成了他退休生活的“主打歌”,“老娘舅”、民情联络员、文明劝导员就成了他退休生活的“关键词”。

  47年党龄,让洪老这部总是热心助人的解放牌老汽车停不下来。现在,他已经是居民中的“熟面孔”了,几十年的老邻居都赞不绝口。谁家遇到点小麻烦,都愿意找他聊一聊,谁家闹矛盾都主动找他调解;邻居病了,他就第一时间去医院看望。

  久而久之,他索性当起了社区“老娘舅”。前几年有位老邻居的老伴去世了,为了安抚他悲伤的情绪,减轻他的寂寞和痛苦,洪老连续一个多月每天下午去陪他说说话,有时直至深夜。“要把群众的小事当成社会文明和谐的大事来抓。”洪老说。

  有次调解上下两户居民间的漏水矛盾,在3个月时间里,洪老上门走访不下10余次,终于找到了漏水根源,并摆出事实让这对邻居“化干戈为玉帛”。“在调解矛盾时一定要依据事实,一碗水端平,才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听着就有些繁琐的义务调解,他在退休之前干,退休之后仍然继续干。

  闲不下来的洪天荣还主动协助社区做起退休党员管理工作。在担任社区第二党支部书记时,积极为社区和退休党员中搭建桥梁,创造性地组织支部党员开展以“退休党员应当具备什么样的精神和作风”为主题的系列主题党日活动,保证了所在支部所有离退休党员都时刻处于组织的管理、教育、服务中,使原本离退休后逐渐弱化的党员意识显著加强。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身兼数职”的洪天荣还主动当起了社区文明劝导员,积极参与志愿者服务活动,一边巡逻一边劝导居民遵守社会公德、信守文明公约。

  因为住在老社区,担任着业委会委员的洪天荣十分关心“住有所安”的问题。每天居民们上班后,小区处于安全空档期,他都会利用上下午闲暇时间在社区小路上、楼道里巡查,发现哪的树枝挡住了摄像头,哪的井盖破损,哪里有安全隐患,他都会及时与社区联系,消除安全隐患。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老党员洪天荣退休不褪色、服务为人民的“二三小事”不仅赢得了居民们的尊敬,带动了社区志愿服务新风尚,也印证了他常说的那句“人退休了,学习不能退步,思想不能退化,共产党员更不能褪色,只有退休的干部,没有退休的党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