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嘉峪关

嘉峪关市扶持非公经济发展走笔

 2019/01/04/ 22:1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张文博 曹义成

“扶上马”“送一程”

——嘉峪关市扶持非公经济发展走笔

  本报记者 张文博 曹义成

  日前,嘉峪关市民江光辉来到嘉峪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营业大厅办理企业营业执照。“申报、递交材料、审核、办理营业执照,短短一个上午就把执照领上了。”初次成为合格企业法人的江光辉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一个劲儿地夸工作人员高效优质的服务。

嘉峪关索通预焙阳极有限公司预焙阳极生产线

 

嘉峪关斯波特不锈钢制造有限公司材料车间

 

申请人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营业执照

  “从今年9月起,嘉峪关市企业开办时间已压缩到5个工作日内,比国家规定的8.5天减少了3.5天,一般性登记注册服务已实现当场受理当场办结发照。”嘉峪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注册科科长刘培新介绍说。

  2018年,嘉峪关市按照“非禁即入”要求,落实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原则,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坚决松绑除障,积极扶持民营企业发展。同时,着力推进“一窗办、一网办、马上办”改革,共梳理行政许可事项786项,精简取消51项证明事项,公布108项最多跑一趟事项。全面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有效破解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统筹推进“证照分离”和“多证合一”改革,优化涉企行政审批服务,让更多市场主体持照即可经营,有效解决了“准入不准营”问题。

  资料显示,今年以来,嘉峪关市非公经济市场主体净增4405户,同比增幅显著,非公经济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扶上马”还要“送一程”。在扶持非公企业发展过程中,嘉峪关市出实招、重实效,通过精准施策,让企业有更多的获得感。

  “融资难”“融资贵”是中小微企业普遍面临发展难题。对此,嘉峪关市于2017年底组建成立了中小企业金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主要提供融资担保、小额贷款、融资增信、投资服务等,强化金融对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支撑保障作用。

 

嘉峪关一特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装配车间

 

甘肃酒钢天成彩铝有限责任公司绿色短流程铸轧铝生产线

  嘉峪关酒云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钢结构加工制作、金属表面处理等加工业务,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已成为西北地区热浸镀锌行业的领军企业。然而,随着业务辐射范围的快速扩张,企业流动资金越发吃紧。虽与多家银行磋商申请贷款,但由于不能提供有效足值抵押,融资努力均无功而返。

  “得知金融服务公司可以帮助中小企业融资,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与金融服务公司进行了初步接触。”酒云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企业法人白云海激动地说,没想到金融服务公司对此诉求高度重视,调查了解了企业实情后果断做出“超短期订单融资方案”,于今年4月、5月、7月分三笔累计提供订单融资1300万元,帮助企业成功渡过了难关。

  据了解,今年前11月,嘉峪关市金融服务公司累计为全市270户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资金4.76亿元。同时,市里“互助贷”“创业贷”“文银通”“银政通”等多种信贷担保业务进一步拓宽了非公企业融资渠道,为中小微企业垫实了“钱底子”,增强了发展动力。

 

申请人在嘉峪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填报公司注册手续

 

申请人在嘉峪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填报公司注册手续

  为了激励非公企业发展,嘉峪关市还对发展良好的企业给予现金奖励。“市里出台了非公经济奖励办法,单项最高可达到200万元,2017年共兑现奖励扶持资金300余万元。”嘉峪关市非公办负责人说。

  嘉峪关金翼城乡电商快递物流集散中心董事长朱茂军就是众多受益者之一。两年来,他的电商快递物流集散中心共获得政府奖励资金130万元,建设快速推进,目前已建成物流集散园区20000余平方米,吸引德邦、顺丰、京东等21家电商快递企业入驻园区。

  “嘉峪关的发展环境一年比一年好,我对企业的发展很有信心。未来几年金翼物流园将成为立足嘉酒地区、服务半径超过800公里,覆盖快递、电子商务、物流信息服务和冷链仓储物流的综合性现代化物流园区。”朱茂军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