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嘉峪关

履职尽责同心筑梦 砥砺奋进开启新篇

 2019/01/11/ 15:41 来源:嘉峪关日报

履职尽责同心筑梦 砥砺奋进开启新篇

——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 李多进

  又一年葳蕤春华,又一年硕果盈枝。

  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指示精神,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履职尽责,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先后向市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重大问题9次,召开党组会6次;审查办理市政府报送规章2件、规范性文件4件;听取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0项,开展调研视察16项,检查9部法律法规在我市的实施情况,依法作出决议决定、审议意见11项;配合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对5部法律进行执法检查,自行组织对4部法律在我市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共任命“一府一委两院”工作人员32名,免职8名,选举产生了市第一届监察委员会;组织常委会机关集中学习39次,常委会领导带头上讲台讲党课6次……累累硕果,为谱写新时代人大工作新篇章留下闪光的注脚。

  坚持党的领导突出思想政治引领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地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着力”指示精神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坚持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开展监督,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为目标依法履职。同时,市人大常委会抓党建、转作风,努力加强自身建设。自觉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定期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加强培训学习,持续改进工作作风,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突出良法善治推进民主法治建设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积极适应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新要求,着眼系统立法,提高立法质量,聚焦“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三个方面,有序推进立法工作。《嘉峪关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草案)》,是我市被赋予地方立法权后制定的首部地方性实体法规,具有里程碑意义和突破性作用。制定印发了《嘉峪关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立法计划》,对《嘉峪关市黑山岩画保护条例》进行正式立项,对《嘉峪关市建筑垃圾处置管理条例》和《嘉峪关市城市宠物犬管理条例》进行了深入的调研论证。同时,着眼依法行政,规范备案审查工作,坚持把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备案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举措,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原则,着力规范行政行为。市人大常委会还积极组织开展法制宣传,弘扬宪法精神,贯彻实施宪法宣誓制度,大力开展宪法宣传普及活动,推动了“七五”普法规划的有力实施。

  突出中心大局实施精准有效监督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聚焦重点难点,围绕重大事项开展监督。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做实财经预算监督,认真贯彻市委防范金融风险的安排部署,推动政府严格控制增量、有序化解存量。加强财经预算工作的监督。首次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及其它财政收支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加快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同时,聚焦民主法治建设,做实监察和司法监督,持续加强和改进执法检查工作,开展了《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和《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执法检查,高度关注监察和司法体制改革。聚焦增进民生福祉,做实社会事业监督,先后对市政府8件惠民实事办理情况、公共体育设施配备和运行情况、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卫生系统分级诊疗情况、城市垃圾分类及餐厨垃圾处理、2018年科技计划项目和教科文卫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农村产业富民和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等进行了专题调研。对市政府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促进学前和民办教育发展政策的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结合市委“双促双增”决策部署,两次组织市人大代表对“三农”工作进行深入考察调研,组织开展陇原环保世纪行集中采访活动。

  依法行使职权讨论决定重大事项

  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是确保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的重要途径,是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重要形式,是实现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制度保证。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议大事、管大事,认真行使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职权,依法做好人事任免工作,首次作出了关于加强城乡规划工作的决议,制定出台了《嘉峪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城乡控制性详细规划备案审查办法》,审查批准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调整2018年市级财政收支预算的有关方案,做出了批准调整的决议。综合运用听取审议专项报告、视察、专题调研、代表活动等多种方式,持续跟踪决议决定的贯彻落实。高度重视市十届人大四次会议上通过的有关决议的贯彻实施,组织专题视察,并听取审议相关报告。

  突出主体作用加强改进代表工作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着力把握代表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完善平台,提升服务,加强代表学习培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扎实开展“六个一”活动。不断突出代表主体作用,保证人大代表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集体行权、有序行权,设立在嘉全国、省人大代表小组,制定出台了《关于嘉峪关市的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参加代表小组活动的实施意见》,建立市人大代表参与调研数据库和调研题目数据库,为各级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提供全面有力的支持和保障。同时,注重意见建议办理落实,制定印发了《嘉峪关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台账管理办法》,破解代表意见建议办理“重答复、轻落实”的问题。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奋进新时代豪情满怀,担当新使命责任重大。在新时代的巨轮上,市人大常委会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实现高水平全面小康的伟大征程中,努力交出一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