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嘉峪关新闻

政协委员访谈

 2019/01/11/ 15:54 来源:嘉峪关日报

  ●——访市九届政协委员曹永祥

  做好本职工作 积极参政议政

  本报记者 雷昉谕

  曹永祥是市第一中学的一名教师,自2016年10月担任政协委员以来,立足本职工作,关注社会民生,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在市政协九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他提交了“将城市空置区域改造成草坪,配置健身器材为广大人民群众增加健身休闲场地”的提案与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相配合,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在市政协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提交了“将天诚广场环岛路改造成天桥”的提案,积极关注因城市私家车拥有量增加、没有红绿灯导致行人过马路存在危险等实际情况,想办法为人民群众创造安全的交通环境,收到交通管理局的积极回应。

  曹永祥说,“能成为市政协委员我感到很光荣,也深感沉甸甸的责任”,他认为,新时代党和国家对教育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立德树人”是每一名教育工作者的新课题,唯有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地做好本职工作才能对得起政协委员这个光荣的称号。作为教育界的代表,他准备在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上提交有关“教育均衡发展及农村义务教育提高”等方面的提案,为我市教育更好地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更好地履行委员职责。

  ●——访市九届政协委员雷喜峰

  离百姓近点 再近点

  本报记者 赵明霞

  “政协工作一头连着党委和政府,一头连着基层百姓,政协委员就像是两者之间的‘直通车’和‘连心桥’,只有真正沉下身子,倾听百姓的心声,才能了解百姓的所需、所求,发挥好政协委员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市“两会”前夕,记者采访了市九届政协委员雷喜峰。

  只有关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带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才能参政参到关键处,议政议到点之上。“紧扣党政中心任务,为嘉峪关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是我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雷喜峰说。2018年,他结合全市开展的全域全城无垃圾创建工作,提出了关于三镇建立清扫员队伍的提案;2019年,他准备提出的提案是关于三镇垃圾集中转运处理进行政府外包方面的。“这些既是全市开展全域全城无垃圾创建工作的要求,也是实施振兴乡村战略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内在要求。”他说。

  在雷喜峰看来,只有经过认真选题、深入调研的提案,才能反映百姓的需求,更好地为党委和政府提供决策依据。所以,只要是市政协组织的调研活动,无论多忙他都会抽时间参加,通过参加各种活动,开阔了眼界,提升了履职能力和素养。

  ●——访九届政协委员董国华

  秉承法治信仰 为民发声

  本报记者 雷昉谕

  “政协委员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市九届政协委员、市司法局副局长董国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两年前,董国华多了一个身份——市政协委员。在他看来,有了这个身份就必须具备相应的社会责任感,要化压力为动力,发挥自己的号召力,要用自己的法律专业知识参政议政,为广大群众发声。

  议政建言是每个政协委员的职责。董国华从法律专业领域对依法治国有独到的理解,他认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四个全面”的重要一环。要靠法治方式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改革既要在法律范围内进行,也要以立法为途径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也要在法治的轨道上进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是如此,一个社会没有一个良好的法律秩序,小康社会是实现不了的。

  自从担任政协委员以来,董国华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多个调研活动。他表示,在即将召开的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上,他将继续围绕民生,传达老百姓的心愿和呼声,积极建言献策,更好地履行委员职责。

  ●——访市九届政协委员窦雁红

  提好提案是政协委员的责任

  本报记者 杨亮 雷昉谕

  “这几年,市委市政府越来越重视政协委员的提案工作,我们的‘精气神’也越来越大。”市九届政协委员窦雁红说,“2018年我们的一个提案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并将提案中的很多有见地、有深度的意见和建议吸纳到了决策之中,我们政协委员倍受鼓舞。”

  在窦雁红看来,要想当好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就要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广接地气,多到基层走一走,多到群众中间问一问,把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难题和忧愁反映出来,形成一份份有温度、冒热气的好提案,把群众的心声和意愿最真实、最客观、最全面地体现出来。

  窦雁红在文化系统工作,对文化消费颇有一番兴趣。他说,文化产业是我市经济发展的一个新动能,对提升我市经济发展意义重大。目前,我市为刺激文化消费已实施了很多惠民文化项目,如自助图书馆等。但是,文化消费的一个关键因素就是如何培养市民和消费者的文化消费习惯,比如定期看一场电影、自费观看一场文化惠民演出等等。

  窦雁红说,文化消费的增长和经济转型一样,难度都很大,但是贵在持之以恒,犹如文化品牌的塑造一样,没有时间的沉淀和消费人群的“涵化”,是不可能一蹴而就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