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嘉峪关

嘉峪关市十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2019/01/15/ 09:25 来源:嘉峪关日报

奋进新时代 凝心向未来

嘉峪关市十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李忠科出席 丁巨胜作《政府工作报告》 王进平燕胜三等出席

  1月14日,市委副书记、市长丁巨胜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本报记者 李巍 摄

  1月14日,嘉峪关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图为会议现场。本报记者 李巍 摄

  本报讯(记者朱玲 李多进 李巍)春风扑面抒心怀,凝心聚力启新程。1月14日上午,嘉峪关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嘉峪关大剧院隆重开幕,肩负着全市人民重托的市人大代表怀着激动的心情,意气风发、满怀豪情地步入会场,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为推进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实现高水平全面小康而合力奋斗。

  会场内气氛隆重热烈,熠熠生辉的国徽悬挂在主席台帷幕中央,会场后侧悬挂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戮力同心,锐意进取,为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实现高水平全面小康而努力奋斗!”的大幅标语引人注目,鼓舞人心。整个会场洋溢着团结奋进、求真务实的浓厚氛围。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161名,实到148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成员李忠科、丁巨胜、王进平、燕胜三、魏志斌、张静昌、杨伟、王毅、马庆、李亦军、冯彪、王万平、王真智、唐晓东、赵宝毅、何正义、李生武、茹作勋、蔡玉霞、赵大鹏在主席台就座。

  应邀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其他党政军企领导有:王荣军、万发中、刁家平、韩淑华、贾兴智、刘德胜、杨录祥、保元庆、蒋志翔、阎超、王建元、杨燕生。

  会议由主席团执行主席(按姓名笔画为序):丁巨胜、马庆、王进平、冯彪、李亦军、李忠科、杨伟、张静昌、陈春明、赵宝毅、燕胜三主持。

  上午9时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冯彪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会场响起雄壮的国歌声。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委副书记、市长丁巨胜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三部分:2018年工作回顾;2019年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丁巨胜说,过去一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酒钢建厂60周年,也是全市上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的一年。一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市人大和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践行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初步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88亿元,同比增长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045元和19219元,分别增长7%、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68亿元,增长7.2%。全市经济总体呈趋稳向好态势。

  丁巨胜从11个方面回顾了2018年工作,即:项目建设务实推进;工业转型初见成效;文旅产业快速发展;乡村振兴起步良好;城市功能更加完善;改革开放逐步深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生态环保力度加大;创新能力逐步增强;民生福祉持续增进;自身建设明显加强。

  丁巨胜说,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这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嘉峪关军分区、酒钢集团公司、中核四〇四、中核龙瑞公司及驻嘉各单位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各族人民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各族人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嘉部队、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嘉峪关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丁巨胜说,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我们面临的外部环境更加严峻,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更加艰巨。做好今年各项工作,责任重大,意义特殊。综合考虑发展基础和条件,本着实事求是、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左右,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7%,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完成省政府下达的控制指标。

  丁巨胜说,要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要全力做好以下重点工作:一是抓实项目促进投资,夯实基础补齐短板。要精准谋划争取项目,聚力攻坚重点项目,着力提高招商实效,以高质量发展引领项目建设,全面提高项目质量效益。二是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做强做优工业经济。要围绕国家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纲要、支持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等契机,加快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培育发展新兴接续产业,有效盘活园区闲置资源。三是整合特色资源要素,提升全域旅游品质。要整合文化旅游资源,加强文化软实力建设,推动乡村旅游扩面提质,制定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计划,以“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新模式,培育天空、地面、地下立体旅游新产品,构建景城、产城、城乡一体化全域旅游新格局。四是发挥交通区位优势,加快发展商贸物流。要抓住国家将嘉峪关布局为区域级流通节点城市的契机,抢占“一带一路”建设通道制高点,培育发展现代物流产业,推动商贸服务业提档升级,着力打造综合物流枢纽城市、现代物流集散中心和区域性陆港经济区。五是抓好试点示范建设,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要做精特色优势产业,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推进农村面貌持续改善,持续推进“双促双增”行动,以优化供给、提质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六是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提升城市品质品位。要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提高规划建设品位,加强城市精细管理,围绕打造文明之城、康养之地、宜居之家,优化空间布局,完善服务功能,提高治理水平。七是纵深推进改革开放,切实增强发展活力。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抓好重点领域改革,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坚持用改革的思维破解难题,用开放的办法拓展发展空间,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力。八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服务水平。要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解决群众办事难点、企业发展痛点、社会各界反映堵点,打造政策优、成本低、服务好、办事快的营商环境。九是培育良好创新生态,创新驱动引领发展。要积极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构建多领域互动、多要素联动的创新生态体系,充分释放创新潜能,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十是持续保障改善民生,不断增进人民福祉。要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统筹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继续办好惠民实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障财政支出重点投入民生领域,让人民群众更多更好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丁巨胜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将按照“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加强自身建设,持续转作风、提效能,自觉提高政治力,全面提高谋划力,切实提高担当力,坚决提高执行力,持续提高约束力,努力向全市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会议听取了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嘉峪关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嘉峪关市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市级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以书面印发提请大会审议。

  在嘉的全国十三届人大代表,在嘉的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出席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市属各区、各部门、各单位、各镇负责同志,部分中央和省驻嘉单位负责人以及列席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的同志列席会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