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嘉峪关

擦亮美丽村庄“精”字魂

 2019/01/25/ 15:49 来源:嘉峪关日报

  本报讯(记者杨亮)擦亮乡村容颜,建设诗意环境。今年,我市将以“精”字为魂,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精心规划设计。按照“顺应自然、彰显人文、突出宜居”的理念,科学编制村庄建设和发展规划,精心设计农房及其他公共设施,努力实现“一村一景”“一村一韵”“一村一业”。

  精细整治环境。村庄内搭靠“三房”(违章房、空心房、危旧房)以及与整体风貌不协调的建筑全面整治到位,各类线缆、管线架设整齐。陈年垃圾清理到位,全面推行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因地制宜采取有效方式开展生活污水治理。河塘、沟渠清淤和生态化治理效果良好。

  精致建设管理。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到位,单体建筑风格与村庄整体风貌相协调。综合公共服务中心(站)建设到位,有条件有需求的村庄配套完善公共服务。公共服务设施管护和保洁工作有制度、有标准、有经费、有人员,建设管理要求纳入村规民约。村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强,村风文明和谐,民风淳朴向上,精神文明建设实现“十个一”目标:即一名义务宣传员、一个道德评议会、一支志愿服务队、一批文明示范户、一部村规民约、一组家风家训、一支农民文艺演出队、一个文体活动小舞台、一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墙、一个善行义举光荣榜。

  精美打造景观。合理利用地形,结合民俗文化,绿化美化庭院,修缮保护传统古建。有条件发展乡村旅游的村庄,花坛、护栏、围墙、公厕、道路等公共设施,按AAA级以上乡村旅游点标准进行规划建设,精心打造村口景观、水体景观、绿化景观,多角度彰显村庄特色和韵味。

  精准发展产业。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村集体经营年收入10万元以上。引入社会资本发展土地规模经营和现代农业。依托优美的生态环境、厚重的农耕文明、浓郁的乡村文化、多彩的民俗风情、悠久的村落建筑等优势资源,因地制宜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进一步拓展农业功能,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