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嘉峪关

吹响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奋进号角——嘉峪关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纪实

 2019/01/28/ 17:5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李春燕

吹响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奋进号角

——嘉峪关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纪实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春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举旗定纲。嘉峪关人牢记嘱托,吹响了凝心聚力的奋进号角。

  理论武装、思想道德建设齐头并进,形成强大合力,迸发出巨大能量,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成为推动嘉峪关市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强劲动力;切实增强导向意识、受众意识、成效意识,新闻舆论和对外宣传跃升至一个崭新高度;文化惠民事业全面铺开、文明建设工作异彩纷呈、文化体制改革稳步推进、文化产业日新月异,充分彰显了嘉峪关发展的无限活力……

  2018年以来,嘉峪关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为主线,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拓进取,积极作为,一系列有高度、有深度、有力度、有广度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全面铺开,为推进嘉峪关市高质量转型发展、高水平全面小康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思想文化保证。

  高举一面旗帜

  让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更强劲

  凝心,才能聚力;守正,更要创新。2018年以来,嘉峪关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紧密结合改革和发展的生动实践,创新学习方法和机制,深入开展理论学习宣传,提高了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决策能力——以思想引领为重点开展理论宣传,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中心带动,加强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副地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结合工作实际交流学习体会,有力带动了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深入学习。在开展各项理论学习宣传中,还注重抓理论普及和宣讲创新,建立全市理论宣讲专家库,积极探索“菜单式”精准宣讲的有效形式和载体,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让宣传“不漏一名党员”。

  同时,在开展思想引领和理论宣传中,嘉峪关还以严守阵地为重点推动意识形态责任落实。市委常委会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对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情况通报精神的同时,及时分析和研判意识形态领域重点问题,市委书记与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党组、市委各常委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市委各常委与分管部门和单位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建立了自上而下全覆盖的责任体系。并把打赢网上舆论斗争作为重要任务,成功经验在全省2018年网上舆论引导工作现场推进会进行了交流介绍。

  唱响一个声音

  让舆论引导的主旋律更嘹亮

  吹响奋进的号角,感受思想的脉动,嘉峪关市宣传思想工作始终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在内容、对象、渠道上的大拓展,形式、手段、机制上的再创新,让宣传视野更加开阔、宣传载体更加丰富、宣传层次更加分明、宣传力度更加强劲。

  嘉峪关市以舆论引导为重点强化新闻外宣,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强化舆论引导,着力讲好嘉峪关故事。首先科学规范新闻发布工作制度,让市属各部门、各单位走到摄像机前,定期通报各方面、各领域动态和政策,并接受记者提问。截至目前共召开新闻发布会31场(次),50多家单位陆续进行了工作亮点新闻发布。并着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精心做好甘肃省第八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开幕式、第七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节等重大活动宣传报道,紧紧围绕春节、元宵节主题灯展,五一劳动节酒钢新产品下线仪式,八一建军节军队集体婚礼,纪录片《嘉峪关下的钢铁雄师》观影式等活动开展深度宣传。举办了新华社甘肃媒体负责人座谈会,成立甘肃广电总台嘉峪关记者站,对外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大。2018年截至11月,在上级媒体刊发稿件1622篇,同比增长5.3%, 特别是在今年的八一建军节期间,联合新华社甘肃分社,组织中央及省级媒体23家,对庆“八一”驻嘉官兵大型集体婚礼进行了全面的报道,同时组织此行记者全方位对“八棵树精神”“铁山精神”等城市精神进行了挖掘报道。

  把准一个方向

  让文化强市的脚步更铿锵有力

  多年来,嘉峪关市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让文化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和延绵不断的传承传唱。

  嘉峪关市以项目为抓手重点培育文化产业,在“强”字上下功夫,着力培育文化旅游支柱产业,及时把重点项目落实到牵头单位,把推进华创区重点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38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总投资56亿元,2018年完成投资16.9亿元。同时加快城乡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完成了全市30个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农家书屋”和“乡村舞台”建设行政村全覆盖。投资390万元,完成了农村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解决了农民和低保户听广播看电视难的问题,进一步夯实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硬件建设,保证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同时还不断创新机制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制定了“嘉峪关市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的实施方案”和“嘉峪关市加强文化领域行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嘉峪关市文联改革方案”等,深化嘉峪关关城大景区市场化改革,文化机制体制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

  凝聚一种力量

  让文明嘉峪关的品牌更闪亮

  一个时代的画卷,底色是人心;一座城市的品格,关键在精神。一直以来,嘉峪关市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涵盖面广、形式多样,为求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群众,倡导积极健康的社会价值取向,既营造了奋发进取的社会风气,又提升了全民的学习热情和文明素质。

  嘉峪关市以践行核心价值观为重点加强文明建设,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牵引,融入行动同创。制定印发了“嘉峪关市2018年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嘉峪关市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 对市级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村镇测评体系进行了修订。加大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融入群众生活,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牵引,持续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及“24字”核心价值观宣传工作,推动公益广告及“24字”核心价值观融入城市建设、百姓生活方方面面。 积极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融入新气象,继续开展“3·15消费者权益日”诚信主题活动,开设“文明嘉峪关”专题专栏,召开“共筑诚信·德润雄关”诚信“红黑榜”新闻发布会,制作诚信“红黑榜”宣传墙,将诚信建设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良好政策导向、利益机制和社会舆论环境。

  厚植一方沃土

  让文化惠民的果实更丰满

  2019年1月14日晚,嘉峪关大剧院座无虚席,嘉峪关市2019春节联欢晚会剧组创排的大型歌舞剧目《红色文艺轻骑兵》在这里倾情上演。演出场面热闹华丽,现场名角云集,表演美轮美奂,不时引发观众阵阵雷鸣般的掌声。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嘉峪关市以文化惠民为重点繁荣文艺事业,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保证做到“月月有活动,周周有展出”。全年共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活动42场次,围绕元旦、春节等传统节日和“4·23全民阅读日”、旅游节等重要节点,先后开展了嘉峪关市春晚、“雄关大舞台”年度总决赛、春节“文化惠民季”系列活动,书法绘画展是一场接一场,主题各异,精彩纷呈。同时还紧紧围绕“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主题,策划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汇演、广场舞大赛、书法绘画摄影美术图片展等11项文化活动,不断营造出了喜庆祥和的氛围,增强了干部群众的归属感、自豪感,形成了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

  为主题高歌、为发展鼓劲、为和谐助力。嘉峪关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以高度的文化自信,用响亮的主旋律、昂扬的精气神为推进城市高质量转型发展、高水平全面小康提供了道德滋养和精神力量。可以预见,嘉峪关城市将更加幸福美好。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