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嘉峪关

嘉峪关市科学谋划绿色生态产业

 2019/01/31/ 10:30 来源:嘉峪关日报

  坚决推动高质量发展 努力实现最大化效益

  我市科学谋划绿色生态产业 

  本报讯(记者朱玲)日前,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近年来,我市坚决把发展十大生态产业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绿色崛起的重要抓手,聚焦培育壮大主导产业,支持酒钢产业转型升级,强力推进重点带动性项目建设,努力实现资源效益最大化。

  科学精准谋划对接抓项目。成立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崛起领导小组,统筹指导和协调推进十大生态产业发展和体系建设。制订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崛起和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实施方案,编制了先进制造、通道物流、戈壁农业等8个专项行动计划。编制形成推进绿色生态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库,共谋划项目222项,总投资1128.9亿元。目前已开工建设102项,累计完成投资190.6亿元,其中当年完成投资46.5亿元。近期又筛选了前期工作进展快、有望春季能够开工建设的总投资308亿元的57个项目,全部由市级领导包抓,已安排项目前期经费716万元。

  围绕工业转型升级抓项目。紧盯主导产业延链补链、节能技改、装备制造、资源综合利用等重点领域,加快实施天成彩铝铝箔材、新型金属复合材料、粉矿磁化焙烧选矿改造、15万吨铝镁合金板、甘肃益工年产25万吨高精度交通铝板等项目建设。着力抓好铝业固废无害化及综合利用、高炉鼓风机驱动汽轮机综合改造、7号高炉系统优化改造、焦炉烟气脱硫脱硝、宏晟电热机组改造等项目建设,赶进度、保工期,确保早建成投产达标,释放产能,拉动工业经济增长。积极对接甘肃核产业园,深化与酒钢集团、中核四〇四、中核龙瑞、中核嘉华、地质研究院等的合作,加快军民融合装备制造产业园建设。

  围绕文化旅游融合抓项目。按照《嘉峪关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和景区专项规划,加快推进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与展示工程(花博园、长城博物馆、遗产监测中心、景观湖、停车场)、丝绸之路文化博览园(方特二期)、峪泉古街、草湖湿地公园等项目建设进度,确保方特二期、峪泉古街“五一”前开园运营,培育形成全域、全季、全业旅游产业链,带动文旅商体融合发展。抓紧开展黑山岩画保护利用、讨赖河大峡谷地质公园、文化创意园等项目的前期工作,进一步加快文旅产业发展。

  围绕提升交通设施抓项目。抢抓国家和省上重大利好政策机遇,谋划实施交通、公共基础设施等重点项目。全面加快嘉峪关机场改扩建、嘉峪关国际空港、S06酒嘉绕城高速公路、S215线黑鹰山(甘蒙界)至二指哈拉(甘青界)公路改造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强力推进G312线公路改造、部队战备公路等项目建设,全力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

  围绕地企联合招商抓项目。加强与酒钢集团的合作,立足钢铝优势产业资源,围绕精深加工、煤化工、装备制造等产业,实行精准招商、驻点招商、节会招商。地企领导带队,前往浙江瑞安、广西南宁、河北石家庄开展招商工作,铝型材和不锈钢加工产业、贺州铝箔等8个项目正在加紧对接。第24届兰洽会签约的6个项目及粤港澳招商的2个项目全部落地。

  围绕改革创新驱动抓项目。坚持把深化改革和科技创新作为转方式、调结构、增活力、促发展的有力抓手,加快国资国企改革和战略重组,加快产业创新、产品研发,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2018年共实施省级科技计划项目13项、市级科技项目41项,落实科技专项经费1094万元。酒钢集团近两年累计投入49.39亿元,实施科技项目846项,完成国内首条20万吨锌铝镁合金镀层板生产线、5万吨大棒线电极扁钢改造、15万吨不锈钢400系列白卷、30万吨铝铸轧卷、新型金属复合板等重点科技研发项目,增强了企业发展的后劲。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