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嘉峪关

以丝丝入扣之心蓄革故鼎新之志

 2019/02/01/ 14:51 来源:嘉峪关日报

  以丝丝入扣之心蓄革故鼎新之志 

  ——我市积极解决群众和企业办事堵点问题

  本报记者 杨亮

  自“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开展以来,我市严格秉承服务群众无小事的宗旨,多管齐下解决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强力解决监管的“盲点”,以丝丝入扣之心,全力补齐民生短板,着力提升服务质效。

  找准突破点 做好城市试点工作

  针对老百姓“平时收寄快递、缴纳停车费、入户查水表燃气表等,不知道工作人员身份真假,能有方便的办法进行官方核实就好了”的堵点问题,我市以社区作为试点,开发了以互联网二维码为技术的工作人员身份识别系统解决了此堵点问题,为做好此项工作的城市试点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目前,全市共制作1569张二维码并已全部下发,镇、社区工作人员在入户走访过程中均佩戴上了二维码工作牌。通过二维码核验,群众对工作人员身份的认同度得到了提升,社区工作人员入户调查走访的质量和规范性也得到了提升,杜绝了不法人员对群众正常生活的干扰。

  简政放权 不断降低准入退出门槛

  为简化程序、优化服务,自2014年商事制度改革以来,我市不断强化窗口建设,从一开始的“三证合一”“五证合一”的改革摸索,逐步实现了“多证合一”的改革,“一站式”服务机制不断巩固和完善。

  为规范注册登记行政审批行为,我市认真落实“首问首办”“一口受理”“限时办理”等窗口工作制度,为办事群众提供了高效便捷的服务。目前,我市一般性登记注册业务在3个工作日内即可办结,其他登记注册业务在5个工作日内即可办结。

  为大力改善和优化我市营商环境,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解决“群众跑路多”的问题,从2018年4月1日起,我市取消了传统的层级审批制度,在全市各登记窗口启动实施“审核合一、一人通办”登记制度,实现了登记注册的预审、受理、审查、核准全程均由同一登记人员进行办理的初衷。

  为实现改革的全覆盖和多领域,从2018年6月30日起,我市推出了企业名称(含农专社)自主申报登记改革,对于一般性登记注册业务,做到当场受理、当场办结、当场发照,对于其他登记注册业务3个工作日内办结,既方便了群众就近办事,又减少了审批环节,极大地提高了办事效率。

  截至目前,通过商事制度改革,企业办事的时限进一步缩短,原来办完五个证要跑五六个部门、提交五六套材料,现在一个窗口、一套材料就可办结,与此同时,原来办证的多种收费也实现了“零收费”。

  取消复印件 改出真感受

  简政放权改革之前,我市两批40项堵点问题中提交复印件的就有10项,涉及民政局、房管局、市场监管局、人社局、公积金中心等部门。目前,市民和企业在办理相关业务时,当事人只要提交的身份证件、户口簿及其他应当提交的证明材料原件符合该项业务登记办理条件,原则上就不再要求其提供复印件。即便需要复印件留存纸质档案的,也是由经办机构自行复印存档或拍照留存,大大提升了群众办事的便捷程度和改革获得感。与此同时,对网上公开的办事指南、表格下载等,也逐步实现了同步修改完善。

  截至目前,我市两批40项堵点问题中已疏解不存在问题的26项,个别存在问题的9项,普遍存在问题的5项。我市将密切关注国家堵点问题的疏解工作,力争理清各项业务办事流程、材料清单,加快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真正实现“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