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嘉峪关

整治人居环境 提升乡村“颜值”

 2019/02/18/ 21:43 来源:嘉峪关日报

  整治人居环境 提升乡村“颜值” 

  ——文殊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综述

  本报记者 李巍 通讯员 聂海军

  自我市“双促双增”行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全面推进以来,镜铁区文殊镇积极贯彻落实,按照“三清三拆三创建”总体要求,集中力量对全镇6个村41个村民小组2268户院落及周边环境进行全面清理整治,对4个村13个村民小组631户院落进行后墙改造、后路疏通,切实改善农村环境面貌,有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实,积极塑造美丽文殊形象。

  加强领导,广泛宣传,形成共识强保障

  成立了全镇工作领导小组,镇村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结合实际,制订了实施方案。通过广播、宣传横幅、微信平台、干部入户动员等,多方式、多渠道、多方位宣传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背景意义、要求标准和措施办法,做到人居环境整治家喻户晓、美丽庭院创建户户参与。同时,要求镇科级干部包村督导,现场盯着干,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各村班子成员全面负责本村整治任务,分组包干促进度、抓质量,各帮扶单位积极参与、帮困共促。坚持每周汇报工作进展,每月组织一次评比观摩活动,同时进行评分验收,并对进度迟缓的村组问责问效,真正在全镇上下形成了高站位、高标准、不推责、同作战的浓厚氛围,保证了整治工作全力推进。

  分类施策,明确标准,统筹协调齐推进

  坚持“两分清两处理”工作法,按照“房顶的清下来,院落四周整干净,垃圾处理掉,有用的摆放好”的总要求,引导农户对生产生活资料分类、有序摆放,对生活垃圾全部清运处理。成立验收专项小组,按照“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原则,对申请验收的农户现场评分验收。凡达到治理标准的农户,经公示无异议后组织现场发放仪式,及时兑现每户1000元的奖补资金,同时为激励农户快干、干好,区委出台激励政策,对2018年内完成验收的达标户,在市级奖补资金的基础上,每户再奖补100元,极大地调动了农户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截至目前,全镇已有90%的农户开始清理,500余户通过达标验收。

  先易后难、典型示范,干群齐心共发力

  针对农村环境脏乱差“历史悠久”的现状,镇党委、政府不搞一刀切、不搞齐步走,以“环境卫生整治固定日、党员固定活动日”为载体,坚持“干部带头干、党员领着干、全民跟着干”的思路,要求村干部、党员家庭发挥先锋引领作用,先行一步,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树立样板和标杆,率先开展院落整治,带头清理整治庭院及周边环境,引领村民自觉参与到环境整治中来。同时,对年老体弱的特殊农户,结合精准帮扶工作,解决实际困难。在干部率先、党员带头、困难帮扶的过程中,形成了有序推进、不落一户的良好工作格局。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