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嘉峪关

【新春走基层】嘉峪关市民:过一个“文化年”“知识年”

 2019/02/19/ 18:4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张文博 通讯员朱玲

【我和我的祖国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百名记者走基层】

【新春走基层】

过一个“文化年”“知识年”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张文博 通讯员朱玲

  年夜饭、串亲戚、拜新年、派红包……传统年俗仪式感十足,承续千年而不衰。同时,随着时代的变迁,传统与现代相碰撞,旧年俗也擦出了新火花。猜灯谜、品书香、看电影,越来越多的嘉峪关市民开始追求春节的新过法,文明过节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

  往年的春节,令嘉峪关市民周小燕头痛不已。“一到过年,父母和公公婆婆就给10岁的女儿发压岁钱,孩子一拿上钱就会乱买东西。”今年,周小燕一家人商量好了,压岁钱变身成为“压岁书”,为孩子送来了受用不尽的精神食粮。

  年味不只是团圆、不只是美食、不只是烟火,也有诗和远方。眼下,嘉峪关市民过“文化年”“知识年”的需求不断升温,猜灯谜、逛书城、看电影等,让市民们充分感受到了春节里的热闹与诗意。

  在嘉峪关市图书馆三楼、四楼廊厅,近300个灯谜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儿,谜语种类涉及猜字谜、猜俗语、猜地名、猜名言警句等,涵盖了科普、生活、成语、民俗多方面的知识,涉及面广,趣味性强。

  猜灯谜现场,嘉峪关市民孙先生带着女儿一张一张地看过去,时不时还掏出小本子,拿笔在上面涂涂写写,女儿则默契地跟着父亲做着同样的动作。“过年了,带孩子出来猜猜谜语、热闹热闹,让她在玩耍的同时学到更多的课外知识。”孙先生说。

  这个春节,嘉峪关市图书馆不仅成了市民“充电”的热门去处,也成为传统文化的“传播者”。馆内开展了“迎新春公益电影”展播活动,《妈妈咪鸭》《寻梦环游记》《忠犬八公的故事》等多部优质影片向读者免费放映,极大地丰富了读者特别是青少年的假期精神文化生活。

  除了猜灯谜、品书香,春节观影也成为嘉峪关市民的新年俗。

  2月6日,在嘉峪关文化数字影城,售票台前购买电影票的市民络绎不绝。“我们是提前在网上订购的,本以为不会扎堆排队买票了,结果取票机前排起长龙。”市民张女士说,平时都没时间陪父母和孩子,节日期间就想多安排些活动,一家人一起乐一乐。

  书香浸润、新风扑面的过节方式,愈发被人们认可。年俗还是那个年俗,但被赋予了新的形式和内涵,情谊依旧,喜气依旧,年味更足。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