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嘉峪关

暖人的“蓝小胖”

 2019/02/25/ 17:30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马海河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马海河

  “您好,我看您的行李挺多的,我来帮您提吧”“您坐的这趟车还没到车站呢,请您再耐心等一会儿,车来了我过去叫您”“4号车厢在那边,请您往那边走” ……在进站口,他们主动为旅客扛包提行李,协助客运人员引导旅客有序进站;在服务台,他们耐心地为旅客提供信息咨询和重点帮扶;在站台,他们帮助旅客规划出行路线。一天下来,他们收获最多的只有两个字——“谢谢”。也正是这两个字,一直在支撑着他们一路前行。

  元宵一过,年味渐淡,嘉峪关火车站、嘉峪关南车站迎来了新一波春运返程客流高峰。在客流高峰时段的人潮人海中,有一群人显得格外特殊,他们身披红色绶带、脸上带着微笑,穿梭在车站的每一个角落辛勤地服务着。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蓝小胖”青年志愿者。

“蓝小胖”志愿服务团队logo

  据介绍,“蓝小胖”青年志愿服务品牌是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嘉峪关车务段团委于2017年春运前创建的。成立之初,团队以卡通“哆啦A梦”为原始形象,以“助人为乐、勇于奉献”的先进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队长的现实形象为基础,将“蓝小胖”确定为服务团队名称。经过3年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团队人数已经达到了220余人。

  “今年是我经历的第2个春运,也是我第2次参加春运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帮助他人所获得的快乐,更多的还是自身的成长。”侯靖雯是“蓝小胖”青年志愿者的骨干成员之一,在学校时,她就积极参与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从中收获了很多。2017年一参加工作,得知有“蓝小胖”这个志愿服务团队后,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加入。用她的话来说,她更珍惜的是志愿服务带给自己一点一滴的成长。

“蓝小胖”团队成员开展志愿服务掠影。

  在嘉峪关车务段团委的带领下,“蓝小胖”青年志愿者们始终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围绕站车秩序维护、信息咨询、乘车引导以及重点旅客帮扶等重点,为旅客提供出行服务。3年来,不管是春运大客流,还是因恶劣天气造成的列车晚点等情况,只要旅客需要,他们就会在第一时间提供及时帮助和暖心服务。

  今年是“蓝小胖”青年志愿服务团队经历的第3个春运。为了让每一位旅客既能走得了,也能走得好,他们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积极创新服务方法,除了咨询引导服务、品牌特色服务、急难协办服务、重点预约服务、联系跟踪服务五项特色服务外,还以发放“爱心服务卡”的形式,精准对接旅客需求,从而提升服务品质和旅客满意度。

  在嘉峪关火车站、嘉峪关南车站,每一位“蓝小胖”志愿者都是一个服务的“窗口”,每一张爱心卡都是他们热心帮扶旅客的缩影。他们,用实际行动认真践行“蓝小胖”志愿服务团队精神,传递温暖、传递幸福,成为旅客回家、返岗路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