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嘉峪关

一个红手印摁下了16年的承诺

 2019/03/07/ 09:29 来源:嘉峪关日报

  一个红手印摁下了16年的承诺 

  ——市人大代表张毅每年一次性资助王思颖1.2万元

  本报记者 杨亮 王国贤

  3月5日,王克基抱着活泼可爱的小孙女王思颖见到了张毅,把一面镌刻着“扶贫助困显真情 真心帮扶暖人心”的锦旗送到了张毅的手上,两行老泪潸然而下。

  “谢谢,谢谢……”王克基紧紧地拉着张毅的手说。

  王思颖,三岁。母亲去世,父亲服刑。

  出生8个月后,就一直由年近七旬的爷爷王克基和奶奶蔡有兰抚养。仅有的姑妈王冬梅还远嫁天水,全家靠王克基的3000元退休金维持,还要还房贷,日子过得紧紧巴巴的。

  1月8日,市人大代表、嘉峪关市远东装饰材料市场总经理张毅来到镜铁区紫轩社区接待选民时,随口问了身旁的社区人大代表马晓娟一句:“咱们社区有没有需要资助的困难家庭?”

  “有。”马晓娟随口答了一句。

  本以为事情就这么过去了。可接待选民会议一结束,张毅就径直走进了社区的人大代表工作站。

  “咱们社区若有需要资助的,我可以提供。”张毅又问了一遍。

  此时的马晓娟才知道,张毅是认真的。随即将王思颖的情况介绍了一下。

  “孩子是无辜的。我愿意给孩子提供每月1000元的资助,直到18岁成年。”张毅说。

  “这可是一笔不小的数字。”马晓娟有点懵了,急忙找来社区党委书记赵立军商量此事。

  为16年的捐助打保票,赵立军也是第一次干这种事情,心里直打鼓。

  张毅看出了赵立军的心事,补充道:“请赵书记拟一份捐赠协议书监督我。”

  两天后,即1月10日,捐赠协议书正式拟定。

  拿到捐赠协议书后,马晓娟赶忙打电话发邀请通知,请张毅和王思颖的爷爷王克基到社区签字确认。

  由于张毅事务缠身,没能及时赶到社区来。经张毅同意后,马晓娟只好先让王克基当着见证人社区纪委书记、监察室主任赵彩红的面,签了字,摁了红手印。

  1月16日,马晓娟拿着这份捐赠协议书找到了张毅,请他签字。本以为张毅会仔细看一下协议书的内容,谁知他连看都没看,径直将名字签了上去,并摁上了红手印。

  捐赠协议书正式生效。

  按照约定,签完字,张毅便将承诺的1.2万元打到了王克基提供的银行账户上。

  “收到了,1月16日下午就收到了。”王克基感动地说。

  协议书共有七条,条条都饱含着捐赠的诚意和履行约定的自愿性。

  尤其是第六条,即按照协议书的约定,如果经济发展了,张毅承诺会根据物价水平的涨幅适当增加捐赠的额度,保证王思颖正常的生活和教育开支。

  “这一点真的难能可贵。”马晓娟说。

  可是16年,一个漫长的岁月,一张纸的“承诺”能年年兑现吗?

  在嘉峪关市,人大代表的选区是不固定的,下一届张毅能否被派驻到紫轩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当人大代表还是一个问号。

  基于这种考虑,赵立军曾认认真真地把各种不确定因素给张毅一一讲到。尤其是张毅作为浙江人,户口也不在嘉峪关,如果哪一天真的离开了嘉峪关,这笔捐赠还能不能算数?

  “我的生意哪怕做砸了,哪怕有一天我真的离开了嘉峪关,只要给我一个账号,我就会按时一次性将1.2万元捐赠款打到王思颖的账号上。”张毅说,人怎能言而无信呢?

  其实,张毅资助王思颖并非心血来潮。

  从2009年起,每年张毅都要拿出60万元,通过团市委、慈善协会、学校等机构发放到困难家庭手中;截至目前,已累计向闫桂珍爱心基金会捐赠80万元;直到记者采访他时,他还为资助嘉峪关市建设路小学的一名心脏病孩子牵肠挂肚……

  “张毅承诺每年给我家小孙女捐赠1.2万元,我感激不尽,即便哪一天不捐了,我也不会有一丝怨言。”王克基说,“我就是去要饭也不会去找人家要的,人得讲良心啊。”

  图为王克基为人大代表张毅(右一)赠送锦旗。本报记者 杨亮 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