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嘉峪关

【雄关时评】把小苗培植成参天大树

 2019/03/21/ 15:03 来源:嘉峪关日报

  天之水

  又到一年植树时。你挖坑、我扶树,你埋土、我踩实……植树成为三月份各地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植树节已变成“植树月”,在春日中映出一片绿色的希望。

  在钢筋水泥林立的城市空地点绿播绿、见缝插绿,是城市人的热望所在;在门前屋后、山塬水沟种树造景,是乡村人吸引游客的卖点之一。随着生态文明意识的提高,加之绿化工作的持续推进,全国各地还兴起形式各别、意念新颖的植树播绿活动,如认种认养树木、捐资捐物种树、给留守儿童种樱桃树,等等。今天种下的一棵苗,在明年的春天就长成了一棵树;今天植下的一片林,明年将绿成一片海。那么,能否减少更换树木的频次,而用更多的时间陪伴树木的生长;能否让今天种下的苗长成百年参天大树,这需要我们从种树的一刻做起。

  从近几年各地的绿化来看,通过改革开放40年的植树造林,许多城市不缺少绿色,但很难看到参天大树,更不要奢望有古木参天。有绿化不等于有树,有树不等于有森林,有森林不等于有大树。有专家指出,我国是一个缺少大树的国家。缺少大树,意味着生态环境异常脆弱。衡量一个国家环境状况的标志,光看地表水减轻多少COD(化学需氧量)是浅层次的,光看空气中少了多少二氧化硫、PM2.5降低了多少也算不上生态文明,而要看“每平方公里有多少棵自然生成的大树”。而且足够多的大树,才能记录和传承一个地方的自然生态记忆,才能与人类的历史文化并驾齐驱,将来,人类的发展历史才有完美无缺的双重记忆。

  为了建设宜居家园,保护地球,今天的植树活动,应该为未来的参天大树打下基础。不能仅仅在逼仄的树沟、楼前楼后、公园里插缝种植一些品种单一、横平竖直、病虫害易光顾的树种,也绝不是表面上提高植被覆盖率这么简单。现在的绿化活动应着重给树木创造更加自由的生长空间。一棵树的长成需要先天的好苗,离不开阳光、空气、水、土壤,更需要后天的生长环境。要长成大树,需要上百年甚至千年的历练,更需要周边的人能有一颗坚韧的心,而绝非一二十年的工夫所能成就。

  栽树容易扎根难,病虫害危害或根系土壤浅薄,这些对城市绿化而言是个老大难问题。紧张的马路街道用地、普遍硬化的地面,本就让树木能够扎根的空间显得逼仄,配套的城市地下设施更限制了土壤层的厚度,限制了树木扎根的深度,也就限制了树木成长的环境。但这并不能限制植树种绿的范围,公园里、城市周边,都有可以培植出大树的空间范围。

  宜居地不论到何时,需要有参天的大树矗立在各个角落,庇护生态。更主要的是,地球上的百年古树能连成线、布成网,人类生存的地球才能成为真正的宜居星球,生态环境才能坚不可摧。

  愿今日种下的一棵苗能长成参天大树,绵延几百年上千年,守护人类的生存环境,同时传承记录自然生态历史,为后来者留下足够多的自然历史记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