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嘉峪关新闻

拭去尘埃 抹上脂粉——峪泉镇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2019/04/17/ 14:49 来源:嘉峪关日报

  马霞 杨亮

  自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雄关区峪泉镇按照分类治理、示范带动、先上后下、从内到外、前后结合、整体推进的方针,全盘谋划、精心组织,扎实推进整治工作。

  提高政治站位,层层靠实主体责任

  制订实施方案、明确标准要求、靠实主体责任,形成镇党委书记、镇长具体抓细,镇包村干部督促指导,镇、村党员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合力推动,广大农民群众积极参与的工作局面。针对部分村民思想认识不高,整治标准不高,参与积极性不够的问题,提出了“大干30天,环境换新颜”的目标,经过一个月的集中整治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强化示范引领,分类施策激发认同

  在全镇范围内选定以村组干部、农村党员为主的整治示范户,先行开展示范整治,验收合格后组织农户参观学习,辐射带动邻里之间开展庭院“颜值”竞赛。对年老体弱等原因无力自行整治的农户,组织镇村干部、党员代表、驻村帮扶队等力量入户帮助清理。对个别整治推动缓慢的村民,村“两委”组织干部上门帮、劝、带。目前,大多数农户从“站着看”转变为“主动干”,形成了“抓两头带中间”的整体推进效应。

  坚持整体推进,点面结合提升效率

  对农户院落房顶、后墙后路及公共区域进行“三清”,对厨房厕所、墙面广告、乱贴乱画、树沟水渠、残垣断壁、破旧广告牌进行“六治”。今年已投入资金42万元,动用铲车、运输车辆共计820台(次),清理残垣断壁、危房12处,清运柴草、杂物和建筑垃圾10400吨,整治卫生死角小广告等300余处,清理路边绿化带3.1公里,清理路边旱厕5个,更新宣传展板64块,平整场地8200平方米。

  注重标本兼治,制度约束巩固成效

  坚持“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农村垃圾清运工作,对中心镇区和各村生活垃圾每月进行3-4次集中清运处理。各村制定了环境卫生管理村规民约,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生活习惯。嘉峪关村对不进行院落整治的农户,明确不能享受老年补助、合作医疗补贴等优惠政策;黄草营村按照网格划分责任,“三委”成员带着居民群众干,做出了表率;断山口村以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为突破口,由点到面,分步推进。

  从严督查考核,激励竞争提升动力

  攻坚推进期间,以前院、后院、屋顶、公共区域等方面的整治情况为重点考核内容,每周对整治工作进展进行督查考评,对整治情况进行现场考核打分、排名,坚持月排名制度。对整治效果好、进度快的村组及干部,镇党委将进行表彰;对于工作中推诿塞责、推进不力的干部,镇党委采取约谈、限期整改等方式,并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结果纳入镇村干部绩效考核,对不能按时完成整治任务的村组进行约谈、限期整改并扣发相应的绩效工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