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嘉峪关

双拥花开香钢城 鱼水情深润雄关——嘉峪关市双拥工作硕果累累

 2019/04/18/ 14:30 来源:嘉峪关日报

  双拥花开香钢城 鱼水情深润雄关 

  ——我市双拥工作硕果累累

  本报记者 李多进

  双拥共建、军民融合。在嘉峪关这片西北边地,浓厚的国防意识和拥军意识深深地根植于群众的心灵之中,成为这座城市的灵魂。多年来,雄关儿女与驻嘉官兵携手共建,互促共赢,深耕双拥文化,深化军民融合,谱写了一曲党政军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新时代双拥赞歌。

  组织领导坚强有力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双拥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紧紧围绕市情和强军目标,统筹全市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措施。全市各级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双拥工作的一系列指示和省委、省政府、省军区的安排部署,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双拥模范城创建活动。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委副书记、市长任常务副组长,军地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党政军企四位一体、上下联动、部门协调配合、群团组织广泛参与、全方位覆盖”的双拥工作组织领导体系。近四年来,先后召开议军会、军政座谈会、双拥联席会、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共138次,集中研究和部署双拥工作,以坚强的组织领导确保了双拥工作的有效推进和高效落实。

  宣传教育广泛深入

  我市始终把宣传教育作为双拥工作的基础工程来抓,多领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多层次营造宣传氛围,多手段提升宣传效果,进一步凝聚双拥共建合力。市委组织部多次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赴井冈山、延安等革命老区开展红色教育。市委讲师团将国防教育纳入全市宣讲计划。嘉峪关军分区结合征兵工作,大力开展《兵役法》宣传活动。酒钢(集团)公司等重点企业把国防和双拥知识宣传教育融入企业文化建设,深入宣讲《兵役法》等国防法规,有效提高了企业员工国防观念。嘉峪关新闻网、嘉峪关宣传网开设了国防教育、军事专题页面,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近四年来,全市累计开展各类活动150场次,2万余名党员干部、驻嘉部队官兵、共青团员、中小学生、社区居民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为双拥工作深入扎实开展和争创新一轮双拥模范城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营造了深厚的社会氛围。(

  双拥共建强力高效

  我市始终把支持部队战斗力建设作为争创双拥模范城活动的重要抓手,积极主动为部队和官兵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扎实开展项目、行业、教育、文化及跨区域拥军,深入推进军地援建“双十工程”。四年来,先后投入资金用于改善军分区基础设施,建设武警支队政工网络系统,建设68207部队出口道路、室内训练场、野外驻训地及执勤信息管理系统等项目;修建了嘉峪关至花海战备公路,改造了军队粮油供应站、军供站等基础设施;无偿划拨土地,提供临时用地,全力支持部队建设和训练;成立了嘉峪关市国防交通专业保障队伍,圆满完成了驻嘉部队参演训练及中外联外军演中的交通及后勤保障任务。帮助部队建立了3个“拥军图书室”,举行军地青年联谊会、军人集体婚礼活动8次,145对军地青年喜结连理。开通“军人子女入学入园绿色通道”,先后安排350余名军人子女入学入园。无偿划拨土地用于空军95861部队军人子女食宿站项目建设,有效解决了酒嘉地区军人子女入学问题。全市旅游景区对军人实行“三免三优”服务。

  驻嘉部队充分发挥人才、装备、技术等资源优势,积极参与地方经济和社会建设,先后与6个基层“两委会”、18个社区开展党建“一帮一”活动;与6所中小学校结成共建单位,累计捐款超过16万元,资助贫困学生200多人次;精准帮扶群众100余户,捐赠物资80余万元,慰问孤残和困难群众170余次;圆满完成重大活动和各项紧急抢险任务。嘉峪关军分区根据省军区安排部署,开展跨区域脱贫攻坚行动,积极帮扶玉门市独山子东乡族乡源村脱贫致富,赢得了军地各界的广泛赞誉,谱写了一曲新时代军民鱼水情深的赞歌。

  制度体系健全完备

  近四年来,我市在注重双拥基础设施等硬件支撑的基础上,更加注重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等“软件”的保障,强化双拥政策引导、突出军人权益保障,先后修订完善了《市委议军会议制度》《双拥领导小组会议制度》《军地联席会议制度》等10余项制度,下发了《嘉峪关市拥军优属规定》《驻嘉部队拥政爱民规定》《嘉峪关市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实施细则》等政策规定,出台了《嘉峪关市创建双拥模范城活动表彰奖励办法》,对在创建双拥模范城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奖励,以完备系统的制度措施,保证了双拥各项工作科学规范、运行高效。

  落实政策坚决到位

  我市始终将提升涉军服务和促进政策全面落实作为提升拥军优属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落实优抚安置政策,积极解决随军就业、退役军人安置等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问题。四年来,我市足额发放优抚金和兵役优待补助金,接收军队转业干部,安置退役士兵,安置率100%,大学生士兵就业率100%;组织168人参加教育技能培训,培训率100%;及时发放随军未就业家属生活补助;走访慰问驻嘉及邻区部队和重点优抚对象;看望慰问已退休企业军转干部,并发放慰问金;发放企业军转干部生活困难补助,各项优扶政策得到全面落实。

  军民融合持续深入

  我市坚持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把深入推进军民融合作为提升双拥工作效能的有效载体,着力解决制约军民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全面梳理军民融合发展的政策法规、融合需求、项目建设等,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军民整合项目建设支持力度。重点依托中核四〇四有限公司、酒钢(集团)公司等中央、省属大型国有企业发展军民融合产业,加快发展高端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冶金、有色金属、化工等融合产业,以重点项目发展带动军民融合整体水平,推动军民融合产业向高端高质、特色集约方向发展,最大程度凝聚军民融合发展合力,拓展双拥共建广度和深度,实现推动地方经济建设和促进驻嘉部队战斗力生成的双赢局面。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