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嘉峪关新闻

【雄关时评】以标杆为镜比学赶超争当表率

 2019/04/23/ 17:14 来源:嘉峪关日报

  杨亮

  日前,按照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对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的相关要求,我市将在全市集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考核评比,对17个行政村选报的居民小组评比点的“三清三拆”工作、庭院环境整治、居民室内外卫生、厨厕改造、乡风文明、村庄和谐进行集中考评、现场打分、排名列位,以期通过对排名靠前的村组予以通报表扬,并在政策和资金上予以倾斜的方式,督促各村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学先进、比差距、当表率。

  俗话说:“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老是生活在自家的一亩三分地,由于眼界、见识的限制,在自己的村子里待久了,总会由衷地感觉自己的生活世界是最美的、最适宜的,哪怕脏乱差也心安理得,天然地认为那就是一种生活的常态。久而久之,就会演化成为一种自然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态度,沉浸其中,难以自拔。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我市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效果之所以推进不佳,不是说农民不讲卫生、不想文明、不愿改变固有的生活样态,而是农民的内心深处有一种天然的抵触情绪。当然,这种抵触情绪有与自然环境、代际承续、邻里濡染等因素影响所形成的“顺天安命”的原始“生命观”有关系。但是,根儿还在于雷打不动的旧观念、旧传统、旧习惯,如何破解这些“旧规矩”所滋生的“痼疾”就显得尤为迫切,正所谓“打蛇打七寸”,要打就要打到要害处,要治就要治到关键处。

  “比较是认识自己、了解别人的重要方法。”打分评比排名次无疑就是在说要害、揭伤疤、戳痛处。“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把伤疤晾在阳光下,就是要把病菌、病毒拿出来晒、拿出来照,让其无逃遁之所,无遮蔽之衣。这样一比,没有伤疤和痛处的人会自信满满、豪气满怀,而不羞于众目的人,会觉得脸面扫地、羞辱不堪。于是,就会逼迫自我向上、向前、向优看齐。人都是要脸面的,谁都不愿意穿得破破烂烂地走街串巷,那是被人瞧不起甚至被人不齿的。羞耻感,人人都有,就看我们从何处戳这根敏感的神经、这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神经了。

  不立标杆、不树典型、不彰模范,学习就会成为空洞的能指,毕竟没有参照系的空想都是假想。评比打分的目的就是要为后进者树立一个可学、可模仿、可参照的样板。毕竟“有比较才能知长短、见优劣、辨方向。”否则,整日沉浸在自己的小日子里,殊不知自己过的生活、过的日子既与现代文明脱了钩,又与时代节拍格格不入,该是多么的可笑啊。

  从考评组的成员来看,有财政局、住建局、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局、水务局、环卫局、文旅局、林草局、卫生健康委等多家单位工作人员组成。打分成员组成的多样化从一开始就决定着打分的科学性、全面性、准确性,能有效避免因个人喜好、情感、亲疏所造成的有失公允,从而让评判的标准、抠出的毛病更全面、更多元、更可信,列出来的标杆也更能说服人。

  从对排名靠前的村组予以通报表扬并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给予政策和资金上的倾斜来看,虽有“诱饵”之嫌,但更多的是一种激励,一种对勇当先进者、勇走前列者的赏赐和奖励。这些先进看似付出了代价,但为争取先进而培育出的文明果以及由此过程而塑就的文明习惯,要远远超于眼前的名与利。

  当然,列出标杆,就是要激励先进者、鞭策后进者,营造比学赶超、争当表率的氛围。值得一提的是,列标杆排名次决不能搞一阵风、一锤子买卖,要经常比、反复比,从多方面比、多角度比,让评比成为一种动态和常态。否则,评比就会因为目的的完成而背离初衷,沦为一种干瘪的形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