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嘉峪关

让石头开花的女人——盛爱萍

 2019/04/24/ 16:54 来源:嘉峪关日报

  本报记者 李多进

  在嘉峪关,有一种独特的石头,奇形各异、美丽动人,经过人工雕琢塑造,形成了如今独特的石艺文化——风雨雕。在风雨雕作品中,有美丽动人的侍女,有栩栩如生的动物,也有独特的异域风情……

  而在戈壁钢城,有一位对风雨雕情有独钟的女士,被人们称为让石头开花的女人,她叫盛爱萍。盛爱萍从童年开始学习绘画,并对奇石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她发现用石头作画是很好的工艺品,于是从师学艺并自己研发创作,在绘画和制作石艺画的艺术道路上不断研究探索。

  “以前,我认为石艺画是国家专利,好想自己去创作、自己去发展,现在想想,这个境界有点太小了。这个艺术应该奉献给社会,让大家都来欣赏,只有大家共同去做、共同去开发,才有一种竞争力,才能激励自己不断创新,让石艺画这门艺术不断发扬光大。”市大漠风雨雕石艺文化研究院院长盛爱萍认为,让艺术走向大众,才能激发其生命力,才能蓬勃发展。

  让嘉峪关风雨雕和奇石走出嘉峪关,走向世界,是盛爱萍多年的梦想。盛爱萍在戈壁滩上捡到美丽的奇石,通过自己加工打磨,形成了具有嘉峪关文化特色的风雨雕奇石,让石头成为了一种文化。

  “这么多年,我一直在戈壁滩上寻觅美丽的奇石,追寻自己的梦想,从未感到辛苦。因为特别喜欢、特别热爱这门艺术,所以任何困难都不是问题。”凭着对风雨雕石艺创作的热爱,盛爱萍在追梦的道路上勇往直前。

  “红楼梦系列风雨雕是我用五年时间精心制作出来的,每个人物的形态都惟妙惟肖,并且获得了世界吉尼斯之最。”这也是盛爱萍最得意的作品之一。这五年时间,盛爱萍花费了大量心血,但她从未觉得枯燥,反而乐在其中。盛爱萍告诉记者,她从小就喜欢石头,经常捡石头玩,长大了就在石头上画画,收藏各种石头,从小时候到现在一直没有跟石头分开过。

  石艺画是一种具有观赏价值的工艺品,不仅兼具了山水画、人物画、动物画等艺术特点,而且形象地再现了历史人物、古典名著、经典建筑,每一幅石艺画都有着深刻的立意,或是一个典故,或为一种传说,妙趣天成,百态千姿,生动鲜活,是奇石却在奇石的天工之外增添了画龙点睛的人工技巧,多了一种亲切与情感,是画却比画多了些质感,提供了可供想象的自由驰骋的广阔空间。

  正是由于在石艺画方面的成绩和贡献,盛爱萍曾多次受到各级党和政府部门及组织的表彰奖励,她的风雨雕作品也随着我市文化旅游的不断发展,走向全国,走出国门,在诗与远方中熠熠生辉。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