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嘉峪关

嘉峪关 擘画“三农”新画卷

 2019/04/25/ 15:1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李春燕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春燕

  去年以来,嘉峪关市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战略部署,以“双促双增”精准帮扶行动和农村“三变”改革为着力点,紧盯短板弱项,精准施策发力,不断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释放新活力、注入新动能,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目标正在一步步实现。

  “双促双增”精准帮扶 稳步推动乡村振兴

  扶贫工作,直接关系数千万人民的福祉。如果说扶贫脱贫是雪中送炭之举,那么,嘉峪关市“双促双增”、精准帮扶举措便是锦上添花了。

  嘉峪关,工业旅游城市,城市大农村小,仅直辖三镇17村,农村农业基础条件相对较好,无一贫困村。2018年嘉峪关完成农业增加值3.98亿元,较上年增长4.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291元,较上年增长8.4%。针对此实际情况,嘉峪关市创新了“双促双增”精准帮扶的工作思路,建立市级领导联系、部门包村、干部职工精准对接机制,调整充实了全市精准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全市28名市级领导干部全部参与精准帮扶工作并任各村精准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统筹谋划指导所在村“双促双增”精准帮扶工作。从全市110个单位抽调113名政治素质高、事业心强、综合能力强、热爱农村工作的干部,成立了17个驻村帮扶工作队。开展5746户“一户一策”建档立卡工作,占总农户数的94.6%,实现政策、措施、行动全覆盖。截至目前,驻村帮扶工作组共为各村谋划农业产业项目50余个,为相对困难户帮办实事710 件,涉及资金190余万元。

  从2018年10月进入塔湾村驻村帮扶以来,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李瑒和帮扶队员们马不停蹄,走西家、进东家,摸实情、理思路,忙得不可开交。在文殊镇,塔湾村的经济基础还算不错。但李瑒和一班帮扶队员一点也没沾沾自喜。面对少数村民的等靠意识,李瑒和队员们天天上家里做思想工作,调动村民的积极性;面对项目审批慢、程序多的难题,李瑒和队员们有空就往市里跑;面对政策不懂、技术不会的难题,李瑒和队员们就帮助大家四处找专家、找技术人员……

  在塔湾村的帮扶队员中,刘金生是搞文物工作的。在他的帮助下,村委会主任梅建国一有闲时间,就到各村收集“老古董”,摆到自家的老宅里去,名曰:“乡村记忆馆”。

  “用‘乡村记忆馆+乡村旅游’的模式搞旅游,是经这几年的实践检验过的,挺不错的,每年天一热,再架上一个烧烤炉子,能吸引不少城里人到我这里休闲纳凉呢。”梅建国说。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