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嘉峪关

美丽乡村增颜值 和谐村居展新姿

 2019/04/26/ 11:22 来源:嘉峪关日报

美丽乡村增颜值 和谐村居展新姿

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本报记者 李多进

  自我市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各行政村积极进入工作状态,做到高度重视、落实有力、举措有效,各村“颜值”普遍得到提升,为我市“双促双增”精准帮扶行动推进提供了坚实动力。

  图为飘满桃花和梨花香的新城镇横沟村一组居民点街道。本报记者 李巍 张杰 摄影报道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赢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开春以来,我市精心谋划、周密部署、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一步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切实增强了农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抓重点,明责任,促落实。各区、镇成立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工作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将具体工作落实到村组,将工作压力传递到村组干部和每个农户家中。各村充分发挥驻村帮扶工作队和党员干部带头作用,集群策、拧合力,处处都能看到村党总支和村支部在环境整治中抓落实的亮点。镜铁区文殊镇冯家沟村开展了每月一评公开上榜活动,以红黄旗评比张贴的形式激发农户积极性;河口村配备宣传车辆在各村组播放环境整治宣传公告,努力转变群众卫生清洁的思想意识;长城区新城镇长城村为每个农户配置了垃圾桶;雄关区峪泉镇嘉峪关村结合环境整治工作修订《村规民约》建立长效机制,促进村民形成“勤打扫、常保持”的卫生习惯。

  抓整治,出实招,见成效。各区、镇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出实效的同时,也提出了新的工作思路和整治目标。长城区新城镇提出了“321”工作思路,村组干部、农村党员、家庭成员中有在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工作的先带头整治,以市级领导、帮扶单位联系的困难户为试点,打造示范户,让村民看到整治效果,市级领导干部、镇村干部、全体村民一起投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雄关区峪泉镇提出了“大干30天、环境换新颜”的整治目标;镜铁区文殊镇提出了“两分清两处理”工作法,制定并落实了“房顶的清下来、院落四周整干净、垃圾处理掉、有用的摆放好”的总要求。经过数月的集中整治活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截止4月18日,三区共动用铲车、运输车辆共计2820台(次),清理残垣断壁、危房1120处,清运柴草、杂物和建筑垃圾60400吨。

  抓项目,投资金,强推进。我市2019年度计划投资3亿元推进的12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建设项目正在有序开展。市委、市政府先后召开了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贷款工作协调会,进一步统一了思想、靠实了责任、明确了时限,确保在时间节点内高质量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重点任务。市政府印发了《嘉峪关市2019年度农村改暖、改炕、改灶、改厨综合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农村社区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项目和乡村绿化造林工程已陆续开工建设,农村饮用水提升改造工程、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清运处理配套设施建设工程等项目基本完成了前期准备工作。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