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嘉峪关

“我要当个好工人” ——东兴铝业崔振军坚守初心成榜样

 2019/05/14/ 20:40 来源:嘉峪关日报

  本报记者 朱玲

  “当工人也要当个好工人!”这是2012年崔振军初来到酒钢集团东兴铝业工作时,心中暗暗发誓要坚守的初心。六年间,崔振军立足本职岗位,凭借务实肯干的作风和优秀的专业技能为公司发展贡献力量,自己也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电解一工区副区长,成了大家学习的榜样。

  怎样当一个好工人?崔振军说:“没有诀窍,我就是坚持得久一点,钻研得深一点,愿意吃苦吃亏。”

  安全生产对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崔振军对此并不是理解在口头,而是刻进骨子里,落实在行动中。在东兴铝业一工区通电投产的前期,崔振军和工友们不厌其烦地对作业区域和作业环境进行了全面排查,先后五次共计查出各类事故隐患60多起,其中重大危险项12项。他还组织班组人员对作业环境和作业过程存在的危险源进行了辨识学习,并制订了防范措施,进行专项应急演练。为一工区的通电启动打好了安全基础,整个后续启动过程中没有发生任何生产事故,实现东兴铝业90万吨电解铝项目安全顺利投产开门红。

  时代脚步向前,劳模结构在变,工作方式在变,从埋头苦干的“老黄牛”,到创新劳动的“新工匠”,有没有不变的传承?“不管是埋头苦干型还是智力型工人,永远不能脱离‘老黄牛精神’。”崔振军说,要想当个好工人,就要勇于拼搏,舍得吃苦,不怕吃亏。

  以往提及电解槽工艺技术,人们总会用“因槽制宜”的老思路,而爱钻研的崔振军,靠着日积月累的经验和勤奋踏实的钻研,提出了“一体化、标准化”的工艺参数控制理念。在生产工艺的管理上统一技术思路,积极采用“三低一高”的管理理念,并持续优化各项工艺参数,使电解槽的槽温、分子比、两水平等各项工艺技术指标向一个标准靠近,最终实现一体化管理。

  爱一样就钻一样。崔振军经过查阅相关文献和对电解槽的长期跟踪,在电解质成分上通过对分子比和氧化铝浓度的精密控制不断进行调整。在操作上要求精细化作业,保证良好的卡具压降和炉底压降。另外在技术参数控制上,通过对槽温、效应系数、两水平等的不断优化,实现电解槽在低电压下的长期平稳生产。

  在挖潜增效活动中,崔振军带领一工区以经济技术指标的优化和设备工器具的改革创新为主线,分别对工区的技术指标进行对标挖潜和设备、工器具进行改造发明。

  喧嚷嘈杂中,火眼金睛寻患定源;夜深人静里,巧思妙想对症下药,不畏寒暑,钻研实践,在崔振军和工友们的共同努力下,一工区在多项技术指标上创造了公司最好纪录。并且他所在的一工区曾被集团公司评为“先进班组”荣誉称号,被我市评为“工人先锋号”、全市“创新型班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