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嘉峪关新闻

嘉峪关市对村“两委”班子成员任职资格进行联审“回头看”

 2019/05/23/ 16:05 来源:嘉峪关日报

  净化基层政治生态 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我市对村“两委”班子成员任职资格进行联审“回头看” 

  本报讯(记者朱玲)日前,记者从市委组织部获悉,为着力净化村“两委”干部队伍、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从4月26日开始,市委组织部联合多部门,开展了村“两委”班子成员任职资格联审“回头看”,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提高站位抓推进。市委组织部始终坚持将配合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应尽的政治责任,部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村“两委”成员任职资格联审“回头看”工作,要求相关科室认真谋划、周密组织,切实推动村“两委”成员任职资格联审“回头看”工作有序有力扎实开展。在去年联审的基础上,由市委组织部牵头,联合市纪委监委机关、各区委、市公安局、市人民检察院、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局、民政局、信访局等11个部门单位,对全市村“两委”成员任职资格开展“回头看”,确保每名村“两委”成员都再“过一次筛子”,着力净化基层政治生态,严防涉黑涉恶人员染指基层政权。

  进一步强化协调联动,压实责任抓推进。按照配强班子治“软”、强化管理治“乱”、靠实责任治“散”的思路,坚决防范和遏制黑恶势力在基层滋生蔓延。健全完善党员违法违纪、涉黑涉恶通报沟通机制,对去年联审排查出的4名涉嫌违纪违法村“两委”班子成员及时进行组织处理,同步做好补选工作。根据《关于扎实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联审部门结合各自职能职责,对照《村“两委”成员任职资格负面清单》的14项具体内容,采取分析研判、调研走访、查阅资料、信息比对等方式,从政治素质、廉洁自律、违法犯罪、非法信访等方面,对在岗的村“两委”班子成员逐一审查、准确定性,坚决把不符合条件的“两委”班子成员清理出去,持续净化基层村干部队伍。

  进一步强化追责问效,严肃纪律抓推进。始终坚持“谁审查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谁盖章谁负责”的原则,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要求,制定《嘉峪关市村“两委”成员任职资格联审表》,以村为单位逐人出具有明确结论的联审材料,联审材料统一装订成册,分级备案。对不按程序和规定时间进行审查,在审查中存在弄虚作假、隐瞒信息等违法违纪行为,不认真履行职责、工作敷衍塞责导致审查结果错误,造成不良影响的责任人,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