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嘉峪关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院岳:不放“空炮”的致富带头人

 2019/06/24/ 19:17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杨亮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杨亮

  初夏时节,嘉峪关市文殊镇团结村田地里的艾草长势正旺,一根根茎秆在微风的吹拂下,摇曳多姿,发出瑟瑟的声响。

QQ图片20190611164916_副本.jpg

田地里的艾草长势颇旺。

  “我家的6分多地,2018年改种草之后,一下子就收入了1400多元,相比种玉米收入翻了一番多。村民永福欣喜地告诉记者,这一切都归功于村里的能人——院岳。

  事情的原委是这样的:2018年4月初,按照往年春耕的打算,窦永福早早地买来了玉米种子。种子还未播种,团结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院岳就找上了门,希望窦永福改种自己刚从河南南阳带回的艾草苗子。

  “种艾草,能挣钱吗?”“就算不挣钱,能回本吗?”窦永福半信半疑,心里直打鼓。

  “苗子由我来提供,艾草长成后由我收购。”院岳一番充满诚意的承诺,最终打动了窦永福。于是,窦永福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在自家的6分地上种上了艾草。

  “2018年老窦尝到甜头后,今年春耕时节,把周边的几块地也全部栽上了艾草苗子,加起来有两亩多地呢。”院岳介绍说。

QQ图片20190611164904_副本.jpg

致富带头人院岳。

  今年57岁的院岳,是文殊团结村第五党支部书记,也是当地有名的致富带头人。这些年,从四季豆、甜叶菊,再到艾草,院岳的产业一步步做大做强。

  “跟着院岳种地,绝对吃不了亏。”提前院岳,团结村村民满是钦佩和赞叹。在他们看来,院岳是个有心人,他喜欢琢磨作物种植与市场之间的关系。

  “有了好的产品不等于有了好的产业,产业要做大,市场是关键。”岳介绍说。

  2010年3月,院岳在发起成立嘉峪关市团结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时,就为产品的收购谋好了出路:合作社生产的脱水四季豆远销内蒙古、山东、东北等地,并与山东浩天药业有限公司签订了甜叶菊干叶销售合同。

  有了销路,生产规模达不到也赚不了钱。为此,合作社成立伊始,院岳就投资380多万元建成了烘干车间、原料车间、产成品储存库、锅炉房等厂房,为产业集聚的规模化提供了设施支撑。多方取经之后,院岳又探索出了一条“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新路子,即依靠农户、服务农户、诚信合作、互利共赢,实施连片开发、规模化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目前,合作社已发展社员600户,培训专业技术人员3名,带动农民种植能手300余人。

  在院岳的带动下,2017年,团结村种植的四季豆和甜叶菊达6000多亩,农户亩均收入可达5000元以上,总产值达2000万元,远高于传统农作物玉米、洋葱等收入,成为带动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

  任何一种产业规模化总有达到上限的时候,那时它的市场增收潜力注定会越来越小。农闲就去外地走走,看看市场新变化,成了院岳多年保持的习惯。2018年,院岳到山东、河南考察时,看到了中医艾灸养生巨大的市场潜力。

  考察回来之后,院岳就鼓励村民种植,并于2018年9月成立了嘉峪关市大艾丝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当年,团结村第一批“吃螃蟹”的艾草种植户就尝到了甜头。

QQ图片20190611165751_副本.jpg

嘉峪关市大艾丝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今年,公司计划投资150万元,引进国内先进的艾草加工生产线,设备6月底即可投入使用。”院岳说,届时公司与国内多家知名艾灸养生产品企业签订的年产1000吨艾草深加工产品的供应合同就会如期实现。

  在院岳的带动下,嘉峪关三镇艾草种植农户达600多户,种植面积达到2200亩,农户亩均收入从第一年的1000多元增加到了3500元。同时,为了推动草种植的发展,合作社还免费为第一年种植的村民发放幼苗。

  “我们会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努力让嘉峪关三镇的种植面积达到10000亩。同时,将深耕中医艾灸养生市场,抓好产业发展,争取打造出自己的品牌。”院岳满怀信心地说,希望在他的带领下,让更多的乡亲搭上产业富民的“高速列车”。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