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嘉峪关

为民营经济提供“店小二”式服务

 2019/06/25/ 16:53 来源:嘉峪关日报

为民营经济提供“店小二”式服务

我市出实招促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赵明霞 王玉梅

  “自己创业,不但能享受到政府政策支持,还能领到创业补助,这让我们民营企业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前段时间,领到市人社局发放的创业补助金,让市级创业典型周国兴兴奋不已。

  今年以来,我市对民营经济的支持再加码,精准施策,以“店小二”式贴心服务,促进民营经济长期可持续健康发展。

  民营经济发展,最大的困境是融资困难。为帮民营企业破解融资难题,我市人社部门加大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力度,贷款额度由200万元提高到300万元,对企业借款人发放的贷款,按照贷款合同签订日贷款基准利率的50%给予贴息。对在嘉峪关市从事个体经营、合伙创业或组织起来创业的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复员转业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农村自主创业农民等城乡劳动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贷款额度由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贷款期限3年,前2年全额贴息。对稳定经营、信誉良好的网络商户创业者,按规定享受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政策。据统计,1-5月份,我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886万元。

  位于安远沟建材市场内的嘉峪关市金翼城乡电商快递物流集散中心有限公司内,工作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对快件进行分拣、扫描、装包、封包……这是我市一家创业就业孵化示范基地。像这样的孵化示范基地我市目前有4家,其他3家分别是甘肃恒基文化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嘉峪关市中小企业创业孵化中心和甘肃云商时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业就业孵化示范基地犹如一个“育婴室”,这些“育婴室”模拟市场环境,辅助创业者补齐创业初期短板,降低成本,规避风险,平稳度过初创期,最后汇入市场浪潮,为广大创业者开辟一片“试验田”,为创业者搭建实现梦想的舞台。我市对省级创业就业孵化示范基地给予每年每户不超过60万元补助,对市级基地给予每年每户30万元补助,并通过提供创业培训、创业指导、政策咨询、法律、税务、现代物流等专业化服务,提升创业就业孵化基地服务水平。目前,我市创业就业孵化示范基地(园区)发展态势良好,累计孵化企业200余家,吸纳带动就业2145人。

  “天下之事,虑之贵详,行之贵力”。为加速民营经济健康快速发展,我市人社部门加大民营经济创业政策扶持力度,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为民营经济发展送上“大礼包”。大力实施创业典型培育工程,对省级创业典型给予每人最高10万元一次性补助,对市级创业典型给予每人5万元一次性补助。目前,我市孙红梅、周国兴、刘勤学已被省人社厅认定为省级创业典型。加大优秀创业项目扶持力度,对参加省级创业大赛且获奖的优秀创业项目,给予5万元一次性创业补助。对毕业5年内,在我市创业的大学生、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后且稳定经营6个月以上的,发放每户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助。探索建立高校毕业生创业全程跟踪指导制度,开展创业指导和中高端创业培训与实训,进行全程跟踪扶持。加大入(驻)孵初创民营企业扶持力度。对于进入省级、市级创业就业孵化示范基地的小微民营企业,领取营业执照半年以上、3年以内,带动3人以上就业且签订劳动合同、进行劳动用工备案、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分别给予每户5万元、2万元的一次性补助。人才是民营经济实现新一轮增长的关键点。为解决好民营企业用人难问题,我市积极实施甘肃省民生实事就业项目,截至目前共引导348名普通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工作,并落实省财政发放的每人每月1500元生活补贴。对招聘的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按规定给予企业社会保险补贴和职业培训补贴。组织实施高校毕业生及16-24岁失业青年到企业就业见习计划,鼓励我市规模较大、经营状况良好的民营经济组织申报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对见习的高校毕业生及失业青年,给予每人每月1000元的就业见习补贴。

  降低企业用人成本,是我市给民营企业发展的又一项“红利”。对民营企业招用的高校毕业生,并为其缴纳养老、医疗、失业社会保险费的,享受社会保险补贴政策。对招用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对企业实际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和失业保险费给予补贴。对民营企业招用零就业家庭、残疾人等就业困难人员,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规定期限给予社会保险补贴。执行降低社会保险缴费费率政策,企业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20%下降为16%。

  春耕多一遍,秋收多一担。今年以来,我市民营经济活力进一步增强,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进一步提高,我市正以“店小二”式的贴心服务,助力民营经济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转三版)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