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嘉峪关

向着专业救援队目标前进

 2019/06/26/ 17:41 来源:嘉峪关日报

向着专业救援队目标前进 

嘉峪关磐石公益救援协会以一颗慈善之心做救援

  本报记者 杨亮

  2018年玛吉斯自行车越野赛中,两名队员在骑行过程中由于砂石路面急下坡拐弯过急摔伤,协会队员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进行救护及包扎处理,为救护车到达现场转运伤员提供了有效的护理;

  2018年玉门国际铁人三项赛中,一队员在游泳中突然抽筋造成全身僵硬溺水,承担水面救援保障的救援队员及时进行打捞救治,避免了人员伤亡;

  ……

  从事这项救援工作的队员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嘉峪关磐石公益救援协会。

  “作为我市一支文明志愿服务队,磐石公益救援协会的每一个成员都为能加入这样一支队伍感到自豪。”嘉峪关磐石公益救援协会会长李炜民说。

  “开展多次公益救援活动之后,队员们在无形之中养成了讲安全、讲规矩的自律意识。”磐石公益救援协会党支部书记张正禄说。

  嘉峪关磐石公益救援协会成立于2017年8月,虽然时间不长,但已圆满完成嘉峪关悦动雄关系列赛事、七一公益跑、嘉峪关嘉年华公益徒步等多项赛事的保障救援工作,并取得了主办方的高度认可。

  开展保障救援工作,没有专业技能是万万不行的。在磐石公益救援协会,像李炜民这样在部队历练过的退伍军人就有好多个。“开展应急救援,临场忙而不乱绝非简单地考几个证就可以的,没有多次的实战训练是做不到的。”李炜民说。

  “目前,磐石公益救援协会有会员280多人,志愿者600多人,队员12人。”张正禄说,协会为了让每一名会员和志愿者都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救援队员,提出了“练兵+训练+知识+眼界”的培养目标。

  理论是行动的指南。磐石公益救援协会十分注重志愿者的理论素养,而理论素养提升的一个重要衡量指标就是相关从业资格证的考取。“有了资格证,虽不能证明你的动手能力有多强,但至少可以说明在关键时刻你懂得救援的步骤和方法,不至于一头雾水,手忙脚乱的。”李炜民说。

  实践出真知,应急救援考验的既有知识库存,更重要的还是实践操作能力。“在协会成立的短短两年时间,如此密集地组织志愿者和会员参与各种大型赛事,就是要大家在实践中掌握具体的操作技能和应对技巧。”李炜民说。

  为了让志愿服务队的成员快速成长,今年三月份和四月份,经应急管理部高标准严要求的评审选拔后,磐石公益救援协会的队员们奔赴新疆(国家)陆搜基地参加全国首届社会应急救援力量技能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作为一支普通的志愿服务队,能进入如此高规格的比赛队伍与国内高手一决高下,李炜民刚开始也是不敢想的。“你是一支救援队伍,不了解、不参加国内最前沿的救援竞技,你的救援质量和水平是无法得到提升的。”李炜民说,走出家门,看看顶级救援队伍的专业能力和水平,不仅能开阔队员的眼界,还能大幅度地提升队员参与救援的热情。

  经过两年多的培育和历练,嘉峪关磐石公益救援协会先后涌现出多名先进个人,他们中有精心守护受伤人员的“最美雄关特警小哥”杨芃、坚毅信念成就新生的“最美雄关人”王志坚、屡次拯救落水人员的“东湖守护者”王志坚、栾绍东……

  “向着专业救援队的目标前进!”李炜民说,未来,嘉峪关磐石公益救援协会将通过建立嘉峪关应急救援信息平台,打造专业的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为我市提供更多的公益救援服务,当好政府应急救援的后备队和生力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