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嘉峪关

【西部地理】嘉峪关魏晋壁画墓:回溯河西桑麻翳野的诗意图景

 2019/07/03/ 10:18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刘小雷

《桑园图》

《采桑图》

  2“无数铃声遥过碛,应驮白练到安西”

  6号墓东壁的《采桑护桑图》壁画砖,引起了记者强烈的兴趣。只听说在甘肃的陇南、天水一带,自古以来有“绿叶银丝”的桑蚕业孑遗,在河西苍茫的大地上,何以有这样诗意的图景?

  然而画面确证无疑描绘的是一棵亭亭如盖的桑树,它的叶片用最浓烈的笔墨一顿一顿绘就,桑树下婀娜贤淑的女子提篮采桑,英俊年少的男子在树的另一侧,拉弓射箭,是在保护桑林还是在守护自己的意中人?

  采桑的美人垂发至项,短衣窄袖赤足,一旁的长发男子上着红兜兜,弯弓欲射状,显得粗犷豪迈,他们的服饰似乎接近游牧民族。按照《晋书·西域传》记载:“(龟兹)男女皆剪发,垂项。”莫非他们来自当时居住在酒泉一带的“五胡”民族?

  这幅《采桑护桑图》中再加上其他壁画中频繁出现的丝束、布锦图更是让人想到张籍著名的《凉州词》:“边城暮雨雁飞低,l芦笋初生渐欲齐,无数铃声遥过碛,应驮白练到安西。”

  不仅仅是6号墓的壁画砖上有采桑的内容,听工作人员说,在其他的墓室里也发现类似的图案,有的甚至还更精美。

  5号墓,是一座东晋十六国时期的大型壁画墓葬,分前后两室,前室四壁彩绘通栏壁画,其中墓室北壁绘有一幅大型《采桑图》,彩绘桑树三株,其间有五位采桑女,着赭石色或素色袿衣,腰系裙,手提篮,作采桑状,姿态各异。后室后壁绘有成捆成批绢帛、丝的图案。

  1993年,在当时的果园乡西沟村发掘的7座魏晋时期墓葬,壁画里也有大量的采桑护桑、育蚕的内容:有表现院墙之内桑树林立、枝叶茂密、桑葚累累的《桑园图》;有手持棍棒、弯弓射猎表现护林的《驱鸟护桑图》;还有表现女子手提篮子采撷桑叶、桑葚的《采桑图》。其中,西沟4号魏晋墓有一幅《护桑育蚕图》,一女子端坐穹窿帐内,帐外桑林葱郁茂密,护桑者安静祥和,形态自如。嘉峪关新城4号西晋壁画墓中,有一幅《驱鸟护桑图》,绘画一桑园,建有高大围墙,开双扇门,园内桑叶茂盛,一鸟在园林上空飞旋,一童持棍驱赶……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