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嘉峪关新闻

丝路明珠 魅力嘉峪关 嘉峪关市以高质量招商促高质量转型发展

 2019/07/08/ 09:5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第二十五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

丝路明珠 魅力嘉峪关

嘉峪关市以高质量招商促高质量转型发展

  严关百尺界天西,万里征人驻马蹄。嘉峪关市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因世界文化遗产、明代万里长城的西端起点——嘉峪关而得名。

  嘉峪关市是伴随国家“一五”计划重点项目酒泉钢铁集团公司而兴起的一座现代化工业旅游城市。1965年建市,总面积293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0万人,城市化率93.4%。近年来,相继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社会管理创新典型培育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六连冠”和全国文明城市等殊荣。2018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99.62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629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291元。

  嘉峪关市是西北重要的工业旅游重镇,也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交通枢纽和节点城市,文化历史悠久、区位独特、工业旅游基础完善、资源富集、机遇叠加、发展潜力巨大,是干事创业、投资兴业的一方沃土。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嘉峪关市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按照“真招商、招真商”和“招商有功、招商有责、招商有序、招商有方”工作要求,制定落实了一系列创新性强、推动力大、实效性好的重大举措,招商引资提质增量,为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筑巢引凤”打造投资沃土

  素有“天下第一雄关”“边陲锁钥”之称的嘉峪关,是古丝绸之路上的历史重镇,也是内地通往新疆和连接中亚、西亚地区的中转重镇和新亚欧大陆桥上的重要交通枢纽,地处甘、新、青、蒙四省区接合部,境内铁路、航空、公路运输四通八达。嘉峪关火车站拥有河西走廊最大的铁路枢纽编组站,嘉峪关南站是兰新高铁的重要站点,每天通往兰州、张掖、天水、西宁、乌鲁木齐、西安等地的高铁达到45列;嘉峪关机场是4E级国际备降机场,已开通至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西安、成都、兰州等13个城市的16条航线;国道G30高速公路纵贯全境。嘉峪关市目前已形成了现代立体交通枢纽体系。西气东输、西电东送等“六大能源网”跨境而过,太阳能、风能资源丰富,电网输出路径便利,具有承接产业转移、聚集生产要素的良好条件。

酒钢天成彩铝铸轧现场。

酒钢炼轧厂大棒冷床。

一特汽车生产线。

  嘉峪关市是西北地区重要的老工业基地,境内及周边地区大中企业聚集,技术力量雄厚。经过近60年的建设发展,目前已成为西北最大的钢铁工业生产基地,具备千万吨优质钢铁、百万千瓦级光伏发电、百万吨电解铝及铝制品生产加工能力,形成了以冶金工业为主体,新能源、装备制造、电力化工、新型建材、食品酿造为骨干的现代工业体系。2018年酒钢集团公司排名全国企业500强第189位。嘉峪关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占地面积268平方公里,是“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低碳试点园区”和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