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嘉峪关新闻

当好“店小二” 做好贴心人——嘉峪关市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侧记

 2019/07/22/ 11:3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张文博 通讯员 赵明霞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当好“店小二” 做好贴心人

——嘉峪关市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侧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赵明霞

  “自己创业,不但能享受到政府政策支持,还能领到创业补助,这让我们民营企业对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日前,领到嘉峪关市人社局发放的创业补助金后,市级创业典型周国兴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嘉峪关市精准施策,对民营经济的支持再加码、再发力,以“店小二”式的贴心服务,促进民营经济长期可持续健康发展。

  在嘉峪关市创业就业孵化示范基地——金翼城乡电商快递物流集散中心,物流车进进出出、厂房里工作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对快件进行分拣、扫描、装包、封包……“目前中心发展势头良好,已吸引20余家电商快递企业入驻。”中心负责人介绍说。

  在这位负责人看来,创业就业孵化示范基地犹如一个“育婴室”,这些“育婴室”模拟市场环境,辅助创业者补齐创业初期短板,降低成本,规避风险,平稳度过初创期,最后汇入市场浪潮,为广大创业者开辟一片“试验田”,搭建实现梦想的舞台。

  嘉峪关市全力推进创业孵化基地培育工作,对省级创业就业孵化示范基地给予每年每户不超过60万元补助,对市级基地给予每年每户30万元补助,并通过提供创业培训、创业指导、政策咨询、法律、税务、现代物流等专业化服务,提升创业就业孵化基地服务水平。目前,全市4家创业就业孵化示范基地(园区)发展态势良好,累计孵化企业200余家,吸纳带动就业2145人。

  人才是民营经济实现新一轮增长的关键点。为加速民营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嘉峪关市人社部门加大民营经济创业政策扶持力度,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大力实施创业典型培育工程,对省级创业典型给予每人最高10万元一次性补助,对市级创业典型给予每人5万元一次性补助。

  为解决好民营企业用人难问题,嘉峪关市还积极实施甘肃省民生实事就业项目,先后引导348名普通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工作,并落实省财政发放的每人每月1500元生活补贴。对招聘的应届高校毕业生,按规定给予企业社会保险补贴和职业培训补贴。鼓励规模较大、经营状况良好的民营经济组织申报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对见习的高校毕业生及失业青年,给予每人每月1000元的就业见习补贴。

  融资难是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为帮助民营企业破解融资难题,嘉峪关市人社部门加大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力度,贷款额度由200万元提高到300万元,对企业借款人发放的贷款,按照贷款合同签订日贷款基准利率的50%给予贴息。对在嘉峪关市从事个体经营、合伙创业或组织起来创业的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复员转业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农村自主创业农民等城乡劳动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贷款额度由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贷款期限3年,前2年全额贴息。对稳定经营、信誉良好的网络商户创业者,按规定享受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政策。据统计,今年1-5月,嘉峪关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886万元。

  用心服务,用情服务。在“店小二”式的贴心服务下,嘉峪关市民营经济活力进一步增强,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进一步提高,正迈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