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嘉峪关新闻

嘉峪关市落实“基层减负年”让实干蔚然成风

 2019/07/23/ 17:15 来源:嘉峪关日报

  嘉峪关市落实“基层减负年”让实干蔚然成风

  干部轻装上阵  基层干劲提升

  记者 李多进 杨小红

  今年年初,一则《2019,基层减负年!》的消息在我市基层干部的朋友圈迅速刷屏。这源于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

  “全市广大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决杜绝各类形式主义,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中央为基层发出的“福音”,市委、市政府立即响应,坚决贯彻落实,要求各机关单位以钉钉子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聚焦形式主义新表现,坚持长治长效、标本兼治,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查处,持续纠治形式主义,推动基层各项工作由虚向实,切实减轻基层广大干部的负担。

  基层是与老百姓联系最紧密的地方,是党和政府离群众最近的一扇门。落实“基层减负年”,基层干部最欢迎,他们最有发言权。

  “加班加点少了,会议观摩精简了,督察检查规范了,重迹不重绩的考评方式逐渐开始改变……”镜铁区峪苑社区党委副书记赵雪梅告诉记者,随着“基层减负年”的贯彻落实,社区进一步整合办事窗口、精简会议,让社区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放出来,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为老百姓干实事中。

  “特别明显的感受是会议少了,尤其是要求一把手必须参加的会议少了。会议一少,自然就有时间琢磨如何把基层工作干好干实,更好地为民服务,我们的干部也就有时间深入到群众当中听取心声、落实工作。”作为基层社区“一把手”的杨秀琴,是雄关区祁连社区党委书记、服务中心主任,她告诉记者,过去每天填写报表、以会议落实政策……工作日根本干不完,经常加班加点。“连轴转”是她曾经工作状态的真实写照。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频繁地督察检查、随意地问责处分、层层签订责任状推卸责任、接连不断的文山会海、重迹不重绩的考评方式等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一度让基层干部不堪重负。

  今年以来,我市坚决纠治形式主义,还通过基层社区“放管服”改革工作实现减负增效。

  据长城区新城镇党委书记孙智介绍,原先,新城镇的计生、社保、民政、综治、残联、武装等每个窗口都安排工作人员值守,现在通过“放管服”改革,依托惠农服务大厅和网上平台,构建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重点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群众一处跑”,设置综合服务窗口2个,将涉及群众的71项公共服务事项全部纳入惠农服务大厅集中办理,实现综合服务窗口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统一窗口出件。这一改革不仅方便了农村居民,也大大减轻了基层的负担,更多的基层干部可以不守在电脑跟前,可以真正投入到服务“三农”的一线工作中。基层减负增效的有力举措将干部从办公室解放出来,调动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也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率。当前,新城镇综合服务窗口事项受理率100%,服务事项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

  为干部松绑,解脱的是双手和精力,解放的是头脑与思想。为基层减负,减的是形式主义、文山会海,加的是求实创新、实干实绩。随着“基层减负年”在我市持续深化,基层干部放下了包袱,提升了干劲,在干事创业的大道上轻装上阵,推动基层事业蓬勃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