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嘉峪关

嘉峪关市十大绿色生态产业项目发展态势良好

 2019/08/14/ 16:36 来源:嘉峪关日报

  嘉峪关新闻网讯(记者赵明霞)近日,记者从相关会议上获悉,我市推进绿色生态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库储备的222个项目,已开工建设125个,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6.4亿元,十大绿色生态产业项目总体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文化旅游产业:围绕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目的地城市,共谋划储备项目27个,总投资规模261亿元。目前,丝绸之路文化博览园、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与展示工程、峪泉古街等项目已基本建成,并投入运营。正在招商引资和积极推进草湖湿地文旅运动大景区、魏晋民俗文化博物馆、黑山岩画风景旅游开发、讨赖河戈壁大峡谷地质公园等项目。

  先进制造产业:围绕实施中国制造2025甘肃行动纲要和“互联网+协同制造”,延伸酒钢集团公司钢和铝产业链,共谋划储备项目24个,总投资规模203亿元。目前,天成彩铝绿色短流程铸轧铝深加工、甘肃益工新材料交通用铝板、筑友公司装配式建筑智能制造产业基地等项目开工建设。正在招商引资和积极推进年产30万吨铝材加工、汽车零配件加工等项目。

  节能环保产业:加快推广应用先进节能环保技术和装备,逐步形成涵盖技术研发、装备制造、产品应用和节能环保服务一体化的节能环保产业体系,共谋划储备项目29个,总投资规模28亿元。目前,嘉北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索通公司54室焙烧炉节能改造等项目已建成,并进入试运行阶段。酒钢7号高炉系统优化升级改造、焦化厂酚氰废水达标处理回用、1-4号焦炉煤气净化系统优化改造一期工程和宏兴股份水资源综合利用一期工程等项目已开工建设。正在招商引资和积极推进讨赖河安远沟至嘉酒分界线水系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污水处理能力升级改造工程、餐厨垃圾处理、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等项目。

  清洁生产产业:按照“资源化、循环化、再利用”原则,共谋划储备项目7个,总投资规模145亿元。目前,酒钢公司粉矿悬浮磁化焙烧技改、烧结机脱硫技术改造工程等项目已建成,并通过省环保厅的“三同时”竣工验收。正在建设酒钢焦化厂脱硫废液及硫泡沫制酸、宏晟电热5、6号机组超低排放改造等项目。正在招商引资和积极推进精细化工产业园、煤炭资源清洁及循环利用等项目。

  清洁能源产业:按照“清洁高效、多能互补、分布利用、智能调度”的思路,着力打造全省重要的光伏发电基地,共谋划储备项目8个,总投资规模48亿元。目前,清洁能源取暖工程“电代煤”“气代煤”已基本建成,全市分布式光伏发电累计总装机规模30.8兆瓦。积极推进嘉北高端铝制品加工产业园増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正在招商引资和积极推进太阳能光热发电、40兆瓦时储能电站等项目。

  通道物流产业:依托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区位优势,打造便捷快速的陆路通道和空中走廊,完善通向资源产出地、旅游热点城市、市场集散区域的立体化交通运输网络,建成甘新青蒙“大十字”交汇的铁路枢纽,共谋划储备项目19个,总投资规模31.5亿元。目前,西部天地物流配送中心、恒基物流仓储配套中心等项目已开工建设。正在招商引资和积极推进嘉峪关机杨改扩建、空港物流园、酒钢煤炭集散中心等项目。

  军民融合产业:加强与中核四〇四有限公司、驻军部队的战略合作,共谋划储备项目8个,总投资规模19.6亿元。目前,转运站及军人子女教育食宿站、四〇四英堆广场青年大厦A座、双拥路两侧及68207部队营房供热工程等项目已开工建投。正在抓紧编制《中核科技城控制性详细规划》《中核军民融合高新技术装备制造产业园规划》,着力推进生活基地、研发中心、人才培训中心等项目落地建设。

  数据信息产业:推动大数据技术与城市经济社会各领域相关应用融合发展,共谋划储备项目23个,总投资规模29亿元。目前,鑫海成大数据中心、第二人民医院信息智能管理系统等项目已开工建设。正在积极推进嘉峪关雪亮工程、大数据中心一期等项目前期工作。

  循环农业产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绿色生态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积极构建循环农业体系,提高农业循环化发展水平,突出特色农业、绿色农业和高效农业。共谋划储备项目10个,总投资规模13亿元。目前,镜铁区戈壁农业示范园、酒钢宏丰戈壁农业产业园等项目已开工建设。正在招商引资和积极推进生鲜农产品冷链存储、农产品精深加工等项目。

  中医中药产业:结合实际,积极引导农民种植甘草、枸杞,逐步扩大种植面积,扶持各医院开展中医药制剂研发,构建中医药养生保健机构和医疗机构协同发展的中医养生保健服务网络,提供中医养生保健服务。正在招商引资和积极推进中医药产业园、中医药饮片加工等项目。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