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嘉峪关

中国好人:“救人是一种本能”——对话我市见义勇为“中国好人”史长川

 2019/08/15/ 12:12 来源:嘉峪关日报

  记者 赵明霞

  2016年,年仅28岁的史长川荣登“中国好人榜——见义勇为好人”。对于这样一个引以为傲的荣誉,史长川表现得很理智:“恰巧遇到这种情况,我只是做了该做的事!”

  史长川,1988年出生,是酒钢宏兴不锈钢分公司炼钢分厂电炉炉门氧枪工。从一名默默无闻的普通工人成为嘉峪关市“雄关好人”,进而被评为“中国好人”,源于2014年他的一次见义勇为救人义举。

  2014年3月15日,嘉峪关春寒料峭、乍暖还寒。吃过午饭,史长川去东湖生态旅游景区公园散步。走到东湖铁人三项赛雕像附近时,他隐约听到有人喊“救命”,他往湖面看了看,发现湖边有几个人影。史长川觉得情况不对,就马上往那几个人影的位置跑去。离近了,他发现岸边三个小孩在呼救,离岸边3米左右的湖面上有人在水里挣扎。史长川一把扯下外套“扑通”一声跳进湖里,冰冷的湖水顿时让他瑟瑟发抖,他忍着透骨的寒气,拼命向孩子游去,摸到孩子的衣服后立刻扯住衣服就把孩子往岸上拖。上岸之后,他把自己刚刚脱掉的外套给这个孩子穿上。随后,东湖巡逻人员开着巡逻车赶来,将他们送到东湖明珠气象塔内,并找来了“小太阳”取暖器为他们取暖。在确认了孩子没有什么大碍之后,史长川悄悄地离开了气象塔,回家之后换好衣服骑上电动车上班去了。

  被救孩子的父母经过多番打听,终于找到了史长川的上班单位,并将此事告知了嘉峪关电视台。经过电视台报道,史长川见义勇为的事迹被大家所知晓。“平凡中见伟大!”“好样的!您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好人一生平安!”在室外温度接近0℃、掺杂着碎冰的刺骨湖水中,史长川毫不犹豫跳进湖中救人的行为,为他赢得了“雄关好人”的赞誉。

  “在救人的瞬间,您是否考虑过自己的安危?是什么给您勇气在这么冷的天里下水救人?”面对采访镜头,史长川说:“救人是一种本能,这不需要考虑和勇气,我觉得这是我必须要做的事。”

  细微处见伟大,平凡处显英雄。透过他的“英雄壮举”,在工作和生活中,史长川就是一位踏实肯干、谦虚好学、助人为乐的人。“如果再遇见类似的情况,我还会选择义无反顾地救人。”史长川用自己的行为诠释了新时代青年一代的担当。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