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嘉峪关新闻

嘉峪关70年三大巨变

 2019/08/29/ 15:3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何成军 蒋文艳 李春艳

嘉峪关70年三大巨变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何成军 蒋文艳 李春艳

  嘉峪关位于河西走廊中部的祁连山北麓、讨赖河畔,历来是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多元文化的荟萃之区、联通东西的交通枢纽。嘉峪关历史悠久、文化厚重,从新石器时代的黑山岩画、到汉魏之际的新城地下砖画群、再到明代万里长城西端起点——嘉峪关,构成了一幅跨越千年的历史画卷。同时,嘉峪关地形多样、风光壮美,祁连雪山高峻巍峨,讨赖河大峡谷激流奔涌,戈壁原野雄浑壮丽,草湖湿地水草丰美,是汇集西部风光、浓缩西部人文、展现西部精神的大美之地。

  建市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嘉峪关的发展和进步,可以概括为“三个巨大转变”:

  一是实现了从工矿城市到工业旅游生态城市的巨大转变;二是实现了从戈壁边城、西部小城向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丝绸之路战略节点城市的巨大转变;三是实现了从温饱社会到小康城市的巨大转变。

  从工业城到生态城

  建市之初的嘉峪关就是“一城一企”,全市除了酒钢公司,没有多少像样的企业,全市可以说是一个大厂区;酒钢发展起来,拥有铁、钢、铝、机械制造、食品酿造等完整的产业链,也是改革开放之后的事。

  目前,酒钢公司正在推进金属复合板、手机面板、双相不锈钢等新产品研发,毫不夸张地说,酒钢是嘉峪关市发展的主心骨、动力源、代表作、大缩影,说嘉峪关“因企设市”,讲得就是这个道理。正是在酒钢带动下,几十年来,全市产业实现了脱胎换骨的进步,2017年,经营主体达到2万多户,其中,非公经济市场主体就有22248户,生产总值从1713万元增长到210.99亿元、净增1231倍;财政收入由1100万元增长到40亿元、净增363倍,三次产业占比为1.3∶61.1∶37.6,产业结构发生历史性、根本性、全局性变化。

  目前,农业方面,全市10万亩耕地,主要以设施农业、精品农业为主;工业方面,向深加工、中高端、产成品迈进,光伏发电、铝制品精深加工、汽车整车制造等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最近嘉峪关市正在推进鑫海成大数据中心,积极引进华为云计算中心项目,加快中核龙瑞研发中心和生活基地的落实。

  第三产业方面,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引入主题公园、仿古街市、通用航空等“挑大梁”产品,2018年,全市旅游人数突破1048万人次,收入73.9亿元,继续保持20%以上的高速增长。几十年来,除了产业版图的巨大变化,就是生态环境的显著改善,在昔日“风吹石头跑、地上不长草”的戈壁荒滩上,建成迎宾湖、东湖、南湖等一批标志性生态工程。城区绿化覆盖率提高到40.3%,人均绿地面积、水域面积分别达到36.56平方米和27.7平方米,空气优良天数310天,湖光山色、亲水近绿、空气洁净成了嘉峪关这座戈壁城市的特色,这在70年前是无法想象的。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