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嘉峪关新闻

嘉峪关70年三大巨变

 2019/08/29/ 15:3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何成军 蒋文艳 李春艳

  从戈壁边城到丝路节点

  如今,嘉峪关实现了从戈壁边城、西部小城向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丝绸之路战略节点城市的巨大转变。

  建市之初,嘉峪关是一座人口少、体量小、实力弱的小城市,全市人口只有83660人,2017年常住人口增加到24.98万人,增长了近3倍,城镇化率达到93.45%,人口成倍增加,直观反映出城市发展的巨大跨越,以及实力和竞争力的显著提升。1985年,全市建成区面积20平方公里,主要集中在北市区,城市建筑基本上是5层以下的砖混建筑,大多是国营商场、工人文化宫、宾馆等等。

  到了2017年,全市建成区面积达到70平方公里,增加了3倍多,城市跨过讨赖河向南发展,有效拉开了城市框架,讨赖河从“依城而流”变成了“穿城而过”;建成了容纳2万余人的中核四〇四生活区,新建了一大批酒店、住宅、商业综合体等项目,成为了一座高楼耸立、霓虹闪烁、马路宽阔、车流不息、人气聚集的戈壁明珠城市。

  此外,这些年来,先后实施了嘉峪关机场改扩建、嘉酒城际快速通道、高铁南站等重点工程,立体化交通体系已经形成,机场通航14座城市、客流突破40万人次,高铁每天始发和经停19对;推进酒钢(集团)公司、中核四〇四、铁路系统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加快老旧街道、地下管网、居民小区提升改造,城市功能布局和承载能力日趋完善,为提升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节点城市竞争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温饱社会到小康城市

  1978年,嘉峪关在岗职工的年平均工资为803元,2017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6491元、17796元,领跑全省。1985年,城镇居民人均生活费支出783元,2017年这一数据是27074元,增长35倍多。数字的背后,反映的是老百姓生活从温饱到小康的全面跨越。改革开放初期,甚至到了上世纪90年代,居民大件消费主要是自行车、洗衣机、电冰箱、电视机、摩托车等等。目前,仅家庭轿车的保有量就达到了每百户76辆,这个数字是比较高的。80年代,大部分职工住的是低矮的棚户区,这几年经过棚改消灭了棚户区,10171户棚户区居民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楼房,31014户老旧小区正在进行改造提升,人均住房面积39.5平方米,住有所居、住有优居、住有美居的目标正在变成现实。居民生活质量的大幅提升,也能从医疗、教育、社保等社会事业的发展得到反映。改革开放以前,全市只有2家医疗机构、420张病床,2017年,全市有119家医疗机构、1785张病床;教育方面,这些年新建和改扩建校舍面积35.4万平方米,入园难、入学难、校舍旧、安全差的问题彻底得到解决,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总的来看,我们对民生关注最多、投入最大,全市70%以上的财政收入投向了民生领域。目前,我市城乡低保、社会养老、社会救助补助标准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在全省率先实现75岁以上老人享受高龄补贴、60岁以上老人和残疾人免费乘坐公交车,开通覆盖农村所有行政村的公交线路,建成全国领先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标准化社区服务中心基本实现全覆盖。这些工作,都是群众期待所在,也是我们职责所在,必须坚持不懈做下去,努力建成更高水平、更有特色、更具品质的全面小康社会。

  建市以来,最值得嘉峪关人民骄傲的是,通过努力,不仅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跨越,而且实现了城市精神气质的全面提升,成功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等17个国家级城市名片。当前,正在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城市和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嘉峪关几十年来的发展,根本上得益于改革开放的好政策。可以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嘉峪关的今天,正是有了改革开放,嘉峪关的成长才步入了春天,城市才迎来了新生,潜力才得到了释放,发展才渐入了佳境。”嘉峪关市委书记李忠科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视察过程中亲临嘉峪关市,就长城文化传承和保护利用工作进行了调研,这不仅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也使全市干部群众备受鼓舞和激励、备感振奋和温暖、倍增信心和决心,极大提振了全市上下砥砺前行、干事创业的斗志和干劲。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不忘初心、感恩奋进,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统揽,用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扎扎实实抓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贯彻落实。”李忠科说。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