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嘉峪关

把诚信凝成德行 ——访中国好人、嘉峪关市道德模范郭斌

 2019/09/03/ 10:07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金鑫

  “不是我们的东西,我们就坚决不能拿,做人要老实,要讲诚信!”一张转账支票45万元,一张现金支票4.6万元,当被问及是否有过据为己有的念头时,中国好人郭斌给出果决的答复:“没有”。他说,当时就想到丢这么大的金额支票的人肯定很着急,要赶紧找到失主还给人家。

  郭斌是酒钢宏兴股份公司运输部机务作业区一名普通职工,他拾金不昧、见义勇为、孝老爱亲,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郭哥”。

QQ图片20190902165007_副本.jpg

郭斌。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子恒

  “当时,发现两张支票不见了,脑袋‘嗡的一下’不知所措,万分焦急!”2009年3月5日上午,嘉峪关市安达物流运输公司的出纳蒋女士到建行办理业务,由于单位还有急事,办完业务后她就匆匆忙忙离开了银行,回去后发现,两张盖好公章的现金支票和转账支票不见了。“一张转账支票45万元,一张现金支票4.6万元,由于各项手续齐全,不管是谁都可以兑换现金。”蒋女士心里万分着急。

  “你好,我捡到一张现金支票和一本转账支票要想交还给你……”当日下午1点左右,她接起一个电话,电话那头传来了郭斌声音。

  原来,蒋女士办完业务后10分钟左右,郭斌也到该行取钱。在填写单据处,他发现旁边有个塑料袋。打开塑料袋一看,有数本现金支票和转账支票,还有其他票据和少量现金,特别是有两张已经盖好公章的4.6万元现金支票和45万元转账支票。

  “这么大数额的支票丢失,失主一定十分着急。”郭斌立刻将情况向银行工作人员说明,并从银行处获知蒋女士的电话。郭斌曾数次试图通过电话联系上蒋女士,无奈蒋女士电话一直无从接听。无计可施的情况下,郭斌索性坐在银行一边等待蒋女士,一边不间断地拨打蒋女士电话,最终和蒋女士取得了联系。

  蒋女士说,当获知两张支票在郭斌手里时,她心情非常激动,并立即赶往约定地点。从郭斌手中拿到支票后,她当即拿出一些现金予以感谢,但被郭斌婉言拒绝。

  这件事,是“郭哥”做过的诸多好事之一。作为酒钢运输部机务作业区的一名职工,郭斌敬业爱岗,关心同志,乐于助人,为人淳朴,是领导眼中的好同志,同事心中的好师傅。他曾多次提合理化建议,给运输安全工作贡献了应尽的力量。每当有新入厂工人时,他总是主动请缨带徒弟,并手把手教,把经验毫不保留地传给了徒弟和周围需要的同事。

  郭斌性格豪爽,说话直白,同事们都喜欢和他交流。大家纷纷夸他:“郭哥,就是我们身边的活 ‘雷锋’,学习的好榜样。酒钢人感到骄傲,让人们奉献爱心的接力棒传递得很远,很远。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