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嘉峪关

绿色田野孕育希望 ——嘉峪关市农业发展加速提质回眸

 2019/09/05/ 10:22 来源:嘉峪关日报

绿色田野孕育希望

——我市农业发展加速提质回眸

  记者 朱玲

  从野麻湾村的大西瓜到泥沟村的胡萝卜,从峪泉镇的奇石到长城村的肉牛养殖,从黄草营村的玉米制种到河口村的农家乐,雄关大地农业产业五彩斑斓……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市农业从缓慢发展到插翅腾飞,农村从凋敝落后到繁荣昌盛,农民从食不果腹到追求富裕,农村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夏末的傍晚,82岁的峪泉镇村民王大爷吃完儿媳妇做的拉条子,在自家的小院里听着广播纳凉,“年轻时想着,啥时候能吃饱肚子就好了。”王大爷说,他做梦也没有想到农村会发生如此大的变化,农民会过上这么好的光景。

  据我市的老农业专家介绍,1965年建市之初,我市的农业发展水平还相当低,生产技术落后、农村劳动力素质不高,农业经营管理水平滞后,严重制约着农业的发展。1978年,全市粮食作物种植面积4.97万亩,蔬菜等经济作物1.52万亩,粮、经比为77:23,仅以满足口粮生产为主。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胜利召开,拉开了农村改革发展的大幕,我市农业也开始驶入发展快车道。1980年,紧跟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市实施农业优种工程,推广农业先进适用技术,着力调整农林牧结构和粮食作物与经济作物比重,推动以粮为纲的种植结构向粮、经二元结构及粮、经、饲三元结构转变,发展了黄草营村马铃薯、野麻湾村西瓜、嘉峪关村大葱、河口村温室蔬菜、新城镇洋葱等一批专业村和专业镇。

  吃饱吃好还不行,得让农民富起来、农村强起来。2000年,市委、市政府提出“两高一优”“两品一游”城郊型农业发展思路,大力实施“千元田”“万元院”工程,畜牧良种工程、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等重大项目,积极推进特色林果基地、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小区(场)建设,大力发展洋葱、精细蔬菜、西甜瓜、高效制种、乡村旅游等特色优势产业,累计建设畜禽养殖场(小区、合作社)86个,农业园区和基地10个,生态休闲农家乐78个,发展优质林果种植2.2万亩,培育形成精细蔬菜、经济林果、优良畜禽、高效制种、甜叶菊、乡村旅游等特色富民产业,高效产业占农业产业的65%以上,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农产品综合生产能力显著提升。

  走进位于文殊镇河口村的草莓大棚,星星点点的草莓点缀在白花绿叶间。村民王军提着篮子在棚内巡视,不时停下脚步仔细观察,细心地摘除病叶和畸形果。王军告诉记者,他从2006年开始种草莓,如今已经拥有9座大棚,种植多个品种的草莓。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我国全面小康社会的底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市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努力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前大家种菜都是跟风种植,一哄而上,产品集中上市,并且质量不高,卖不上好价钱。自成立了果蔬专业合作社,实行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集约化经营,农民的收入增加了,风险降低了。”在冯家沟村三组兴农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斌林一脸骄傲地向记者介绍。

  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我市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指导3个试点村开展6项股份权能改革,成立股份制合作社3个,并逐步向全市推开。与此同时,还培育形成野麻湾“三变+戈壁农业”、新城“三变+土地流转”、河口“三变+乡村旅游”等多种经营模式。加快发展特色优势农业,积极实施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应用项目,引进草莓、樱桃等新品种42个,推广农业节水、防病、育苗等新技术7项,落实育苗温室600余座,培育农业观光、生态采摘等优势产业,有效推进主导产业发展壮大。引导农户发展乡村旅游,建成乡村民宿46家,农家乐85家,农村居民非农收入超过50%。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家园生态宜居,从古至今一直是人们的共同向往。推进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为此,我市通过农村风貌整治、生活污水治理、卫生厕所改造等措施,着力提升全市村容村貌,打造宜居美丽乡村。

  岁月如梭,山水依旧,一张张绽放着农民笑脸的照片、一串串连年增长的数据、一个个宜居生态村庄跃入眼帘、一个个增收致富的农业项目落地生根……一幅充满生机与希望的绿色画卷,正在我市农村广袤大地上徐徐展开。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