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嘉峪关新闻

【爱国情 奋斗者】一辈子认准一件事——教书育人

 2019/09/10/ 09:05 来源:嘉峪关日报

【爱国情 奋斗者】一辈子认准一件事——教书育人

——记我市2019年“全国优秀教师”荣誉获得者朱兮云

图为朱兮云老师给学生课外辅导。(记者 赵明霞 毛富 摄)

  记者 赵明霞 毛富

  9月初,一件突如其来的好事“砸”在了酒钢三中教师朱兮云身上,他被评为2019年“全国优秀教师”,且教师节期间要去北京领奖。

  “我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老师,只会教书,怎么就把这么大的荣誉给了我?况且,我也没填报评选材料。”57岁的朱兮云老师想破了脑门也没想出自己为什么就被评上了“全国优秀教师”,“我们学校的年轻老师书教得好,学生也管得好!应该把荣誉给他们!”

  把荣誉“推”给别人,是朱兮云老师一贯的做法。年轻时,他说,上了年纪的老师辛苦了一辈子,比他更需要荣誉,于是他就把荣誉推给了年龄大的教师;等他上了年纪,他说,年纪轻的老师需要鼓励和机会,比他还需要荣誉,于是他就把荣誉推给了年轻教师。教书37年,他培养出的青年才俊不计其数,却没有获得过一项重要荣誉。这次申报全国优秀教师材料,还是学校领导和同事们“瞒”着他报上去的。

  淡泊名利,潜心教书,像泥土一样朴实,像金子一样发光,是全校师生对朱兮云老师的一致评价。

  朱老师祖籍陕西眉县,大学毕业后,他响应祖国支援大西北的号召,来到了嘉峪关酒钢三中任教,一干就是37年。30余年来,他曾担任10年数学教研组组长,10余年班主任,并一直担任教学一线数学教师。

  朱兮云个子不高,身形微胖,脸上有点点的雀斑,一笑起来眼睛眯成了一条缝。尽管其貌不扬,但他却是学生们心目中的“完美老师”。 “他特别厉害,好像没有他解不了的题。”

  提起朱老师,学生周彦泽一脸崇拜,“在朱老师的启发下,一步一步将题解答出来,感觉很有成就感,我们非常享受这个过程。”

  相对于生活中的朴素低调,课堂上的朱兮云老师光彩照人。他激情飞扬,妙趣横生,讲到精彩之处,甚至脸上的点点雀斑也眉飞色舞生动起来了。他张开双臂,一手高举,一手下垂,时而上下移动,告诉同学们,这就是“肢体反比例函数”,逗得同学们哈哈大笑。他幽默风趣、生动形象的讲课方式深受学生的追捧,就连不少数学思维能力差的学生都在他的影响下,“发现了数学的美”,爱上了数学课。

  “虽然朱老师年龄大了,但他很可爱,像个孩子一样纯真。”学生王彦辉这样形容朱兮云,“他讲课非常幽默,非常生动,一道题能用好几种方法解出来。听他讲课,就像是在探究数学王国的奥妙,这个过程很美妙。”

  每次下课,同学们都会报以热烈的掌声。有时,同学们也会“赖着”不肯下课,当下课铃声响起,他刚迈步出教室,临近的同学快走一步,把他拉回教室再讲一会儿。

  一个深受学生爱戴的教师,必定是师德师风与专业能力都非常出色的老师。他以身作则,时时处处为学生做表率,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他自己必先做到;凡是要求学生不做的,他自己坚决不做。他埋头钻研教材,他按时细致批改作业,他牺牲业余时间为学生补课,他随手捡起地上的垃圾……他的一言一行,春风化雨般感染、教育着学生。

  “朱老师心里装的都是学生,他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奉献给了学生。”同课头的数学老师庞晓玲对朱老师发自内心的敬佩。庞晓玲在酒钢三中教书15年,15年来,她没见过朱兮云老师请过一次假。课余时间,朱老师不是在备课、批改作业,就是在辅导学生。“我最快乐的事,就是学生们围着我问问题。”朱老师说。在他眼里,学生就是自己的孩子,只要用心,没有管不好的学生。37年的教学生涯,他没有放弃过一个学生。用他自己的话说,只要老师不放弃,坚持水滴石穿,学生总能迎头赶上。

  37年来,他总是利用饭前饭后的“微时间”给学生补课。学生谢婧理解能力差,数学成绩不理想,朱老师就抽出晚自习前半个多小时的时间给她补课。这样坚持了一年多,谢婧终于养成了数学思维,成绩提高了很多。像给谢婧补课一样,朱老师给学生义务补了多少课,给多少个学生义务补课,他已经记不起来了。

  朱老师不仅学生带得好,在带徒弟方面也“很有一套”。2001年起,酒钢三中实行了“师带徒”教师培养制度,新入职教师拜优秀教师为师父,师父“手把手”教授徒弟教育教学方法,促进年轻教师快速成长。陈兴祥是朱兮云老师的第一个徒弟。如何与学困生沟通?如何用生动浅显的语言讲解复杂难懂的重难点知识?朱老师不厌其烦和他沟通、给他指导。在陈兴祥眼里,朱兮云老师亦父亦兄、亦师亦友,他从来不批评人,他有足够的耐心和年轻教师沟通,“这样讲,学生会不会更容易接受?”他经常这样启迪指导年轻教师。“我师父非常睿智,心胸非常开阔,同时他的业务能力非常强。”陈兴祥这样评价自己的师父,“他对我的点拨都是切中要害的,一两句话就会让我茅塞顿开。”2017年,陈兴祥作为嘉峪关市教师代表,去兰州参加全省数学课讲课大赛。在赛前课程的打磨中,同学科的老师们提出了各种不同的改进意见建议,这让陈兴祥一下子无所适从了,他焦虑地找到了朱兮云老师,朱老师帮他分析重点、难点如何突破,帮他分析兰州市学生的现状和学习心态,鼓励他增强信心。最终,陈兴祥获得了甘肃省课堂教学比赛一等奖的好成绩。

  在他的精心指导下,樊等林、何军焕等一批年轻教师“拔节抽穗”,快速成长为学校的骨干力量。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从教至今,朱老师培养的学生有20余名考入清华、北大,考入其他名牌学府的学生不计其数,甚至有的学生高考能考满分,不少学生毕业后成了各行业、各领域的骨干;他带出来的教师都是酒钢三中教师队伍中的学科带头人和中坚力量。

  “朱兮云老师,一门心思搞教学,什么都不计较。他是我校普通教师的代表和榜样!”酒钢三中党总支书记孙维平如是评价他。从教37年来,朱老师从不在乎荣誉,他曾获得的最大荣誉是2013年全市师德标兵;他从不在乎职称,目前他的职称是高教七级;他也从不追求职务,他当过最大的“官”是学校数学教研组组长。“我就是个教书匠,就喜欢安安静静地教书。”朱兮云老师说。

  择一事,终一生,不为繁华易匠心,在自己坚持的地方,不忘初心,反复用心,将工作做到极致,“全国优秀教师”的荣誉称号,朱兮云老师名副其实,当之无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