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嘉峪关新闻

嘉峪关市主题教育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开局起步

 2019/09/17/ 17:23 来源:嘉峪关日报

  嘉峪关新闻网讯(记者赵明霞)9月11日,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召开,标志着我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启动。按照中央、省委关于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和指导意见,我市超前谋划,坚持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定位、高质量推进,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主题教育开局良好。

  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认认真真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切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以上率下学,先后5次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和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等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心有大局、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全面系统学,为全市600名县处级以上干部、1000余名企事业单位中层干部发放《重要论述选编》《学习纲要》等书籍7套7000余册,组织250名市管处级干部参加读书班、网络培训班,开展各级领导干部讲党课750余场,确保常学常新、学深悟透。结合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引导基层党组织利用“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开展集中学习、专题研讨3500余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悟初心、践初心。创新方式学,充分利用雄关党建网、嘉峪关新闻网、雄关党建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实时推送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广泛宣传主题教育重要意义、工作要求、方法步骤,在真学真信真懂上聚力用劲。举办张富清、黄文秀先进事迹学习交流会500余场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1200余场次,观看红色教育影片300余场,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坚持下先手棋、打主动仗。从细处着手,向实处发力,自我加压,使初心使命根植于思想、落实于行动。强化组织领导,市委书记李忠科同志亲力亲为,多次对主题教育作出批示,主动为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工作场所、调整人员分工,抓好组织实施。市委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及时成立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审定相关工作规则,加强谋划指导,推动落实落地。强化调研摸底,召开全市主题教育征求意见座谈会,充分听取基层党组织意见建议和困难问题,认真开展摸底调研。强化工作保障,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成立临时党支部,编印《主题教育工作手册》100余册,制定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和各小组工作方案。在全市部署会召开之前,完成全市动员部署会、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暨指导组工作会议的筹备和材料准备,起草指导组工作方案和专项整治等通知,进一步明确纲目、划定篇章。

  坚持先学先改、即知即改。聚焦关键领域、关键环节,突出问题整改、强化成效巩固。围绕作风建设钉钉改,各级党组织主动认领中央提出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和第十三届省委前三轮巡察梳理出的25个共性问题,全面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精简各类文件会议30%以上,压缩督查考核事项至58%。整改涉农领域具体问题162个。严肃整改“一卡通”问题579个,退缴资金6.511万元。优化“放管服”事项,重新确定下沉事项43项,窗口单位认领政务服务720项。认领反馈问题销号改,将省委巡视反馈的5个方面14条问题细化分解为40条具体问题,已整改到位21个,整改完成率52.5%。其中,5个即知即改问题、16个2个月内整改到位的问题均已全部整改完成,6个月或1年内建立长效机制的19个问题,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对照党建督查限期改,开展全市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大督查、大比武、大宣讲”活动,通过“四查四看、三问三听”等方式,对200个党组织开展督查,召开第三季度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暨大督查情况通报反馈会,分析面上问题及个性问题,向各单位(支部)逐一反馈问题500余个,限期进行整改,为开展主题教育夯实工作基础。

  突出重点问题深入改,开展农村党员信教问题专项整治,对3镇17个村、53个基层党组织、1176名农民党员进行了4轮全覆盖、无死角排查,逐一签订不信教承诺书。结合主题教育,在继续抓好41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的基础上,再次摸排出10个软弱涣散党组织,逐一制订整改方案,进行集中整顿。

  坚持把准方向、守正出新。注重靶心不散,在充分借鉴第一批主题教育先进做法、典型经验的基础上,认真分析研究、反复推敲论证,起草《市委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市委常委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市委常委会集中学习周活动方案》,先后8次修改完善,既突出政治性,又突出可操作性。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市委常委会及时研究审定相关实施方案,确保分类施策、有的放矢。注重精准滴灌,创新开展“知史爱党为国”“学重要论述、强担当本领”“学伟人初心、担时代使命”3项学习活动,研发微信应用程序,把实地调研和线上调研有效结合起来,切实提高调研质量和实效。在农村、社区、“两新”组织组建“宣讲小分队”,开办“流动小讲堂”,切实增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开展专项整治、作风检验、回炉淬火、清零提升4项“整改落实季”活动,确保整改落实工作取得实效。注重实践实干,将全市地级以上干部纳入集中学习周范畴,赴铁山下矿井,学铁山精神、挺起斗争脊梁;瞻仰西路军先辈事迹,寻革命初心、继承红色基因。指导各基层党支部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开展“党员积分管理”“互联共转”“一诺三评三公开”“三岗联创”等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