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嘉峪关

长城丝路文化传承保护利用工作座谈会召开 李忠科讲话 丁巨胜出席

 2019/10/09/ 22:10 来源:嘉峪关日报

  嘉峪关新闻网讯(记者杨亮)10月8日,长城丝路文化传承保护利用工作座谈会召开。市委书记李忠科出席并讲话。他强调,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深入挖掘长城文化所赋予的时代内涵,切实扛起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传承好、展示好、利用好这一宝贵历史文化资源,让中华文明灿烂历史和伟大民族精神世代相传、永放光芒!市委副书记、市长丁巨胜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秦青山主持会议。

  李忠科指出,要准确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展示利用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和理解长城文化这一中华民族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重要象征的宝贵精神价值,让其中所凝聚的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众志成城、坚韧不屈的爱国情怀世代相传,并不断赋予新的活力。

  李忠科要求,要深入思考长城文化的价值及价值实现的形式,力争通过一个个真实可信的故事,让富有长城文化韵味的遗产、遗迹转化为富有温度和内涵的文化艺术,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旅游载体,充分展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进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要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国家加快长城、长征、大运河文化公园建设的决策部署,着力突出和深化长城文化的深度挖掘和多维度、多时空的创新性延展,助推长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进而实现长城文化公园的放大效应;要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加强长城遗址全线保护,最大程度地实现文物遗产的永久保存与永续利用。

  李忠科强调,要把长城打造成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样板,以项目建设构建新格局、以全新的业态展示新形象、以精品赛事体现新趋势;要持续优化长城旅游环境,把长城文化与城市建设相融通;要着力推动长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积极打造长城文化旅游核心区,促进全市文化旅游向着全时、全域、全业发展,带动第三产业提质增效,不断夯实加快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实现高水平全面小康的产业基础。

  丁巨胜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抢抓发展机遇,深入挖掘长城文化在国家意义层面的文化精神和中国价值,着力体现长城文化的国家性特征、文化性特征和群众性特征;要立足嘉峪关关城作为明代万里长城的西端起点这一优势和资源禀赋,深入挖掘长城是中华民族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重要象征的文化底蕴和符号形象,弘扬民族精神;要坚持规划先行,编制高水平、高标准的长城文化公园规划方案;要坚持“先保护、再利用”的原则,构建多元支撑的文化旅游园区,不断放大嘉峪关关城的带动效应;要以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支撑,着力提升长城文化精神的感召力和凝聚力。

  会上,丝路(长城)文化研究院负责人作了主题发言,市发改委汇报了项目筹备谋划情况,市文旅局汇报了长城丝路文化传承保护利用工作情况,省政府文史馆馆员、省文旅厅原副厅长、省文物局原局长、研究员杨惠福以及我市部分专家学者作了发言,部分与会人员就我市长城丝路文化传承保护利用提出了意见建议。

  副市长义战鹰、市委秘书长韩峻峰、市政府秘书长贾光军参加会议。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