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嘉峪关

酒钢成功攻克世界级难选铁矿石高效利用难题

 2019/12/18/ 17:38 来源:嘉峪关日报

  粉矿金属回收率提高到85%以上

  酒钢成功攻克世界级难选铁矿石高效利用难题 

  本报讯(记者李巍 通讯员马琳)随着201小时的连续运行,酒钢“粉矿悬浮磁化焙烧工艺技术”于近日取得重大突破,开创了悬浮磁化焙烧技术大规模工业应用的先河,标志着酒钢成功攻克世界级难选铁矿石高效利用难题。

  作为酒钢铁矿石骨干生产基地的镜铁山矿,其矿石属于世界级复杂难选贫氧化铁矿石。经过三代选矿人几十年的技术攻关和生产实践,形成了“块矿竖炉焙烧——弱磁——反浮选、粉矿强磁选”的生产工艺流程。2007年,块矿系统通过铁精矿提质降杂改造,精矿品位首次突破60%,但粉矿强磁选工艺多年来一直没有明显提升。精矿质量差、金属回收率低,致使宝贵的矿石资源常年流失于尾矿中,成为长期困扰酒钢发展的资源短板。

  为切实解决难选氧化铁矿石高效利用难题,酒钢围绕“磁化焙烧”这一有效工艺技术,坚持跟踪、试验与可行性研究,并于2016年8月1日开工建设年处理粉矿165万吨的“宏兴股份公司粉矿悬浮磁化焙烧选矿改造一期工程”,为高效利用难选氧化铁矿石资源开辟新的途径。

  历经多次优化改造和40多次投料调试,该生产线于今年11月16日开始全线投入生产。经过201小时的连续运行,各工艺环节全线贯通,系统运行稳定,主要工艺指标基本达到设计要求,目前已进入工艺参数调试与优化阶段。

  “项目从工艺设计到设备选型都存在着风险和难度,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我们没有成熟经验可以借鉴。”宏兴股份公司选烧厂厂长陈毅琳说,面对重重难题,项目团队与合作单位携手并进,研究解决了多项关键技术,重点攻克了悬浮炉系统干燥段落料、冷却段不顺行及成品过氧化等难题,实现了生产线全线贯通并投入连续运行。初步调试结果表明,磁化焙烧效果良好,粉矿金属回收率从原来强磁选工艺的65%以下提高到85%以上,大幅度提高了资源利用率,为酒钢提升资源保障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