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嘉峪关

不忘初心再接力 党旗高扬天地新 ——全市2019年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2020/01/21/ 12:08 来源:嘉峪关日报

  记者赵明霞

  笃行致远,砥砺奋进。2019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嘉峪关,登雄关而望远,观山川而深思,对甘肃发展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寄予殷切厚望。一年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深悟殷殷政治嘱托,高举感恩奋进旗帜,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全力夯基础、补短板、促提升,为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实现高水平全面小康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践初心、担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委常委会率先垂范谋全局,研究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6次;全市117个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894个基层党组织有力推动;628名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17855名党员全心投入;主题教育全过程主线突出、节奏稳健、推进有力,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良好效果。

  荡涤灵魂坚定信仰。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贯穿始终,举办1期市委常委会读书班、2期县处级干部读书班、1期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示范培训班,各基层党组织开展专题辅导1700余场次,举办集中学习周、读书会193场次、学习研讨1345次,组建27个“宣讲小分队”,设立22个“流动小讲堂”,大力弘扬“铁山精神”“嘉峪关精神”“八棵树精神”,广泛开展“致敬祖国、献礼国庆”爱国主义教育1800余场次,切实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身入心至,问计于民。聚焦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着眼查找自身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市委常委会列出8个方面50个选题,县处级领导班子成员确定调研主题500余个,带着问题听民声、问民需、查实情,形成调研报告600余篇,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146场次,解决了祁牧乳业牛场选址、农产品对接销售等问题1029个,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开展专题党课辅导496场次,切实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通过调查研究和党课辅导,各级党员干部进一步站稳了群众立场,树牢了宗旨意识,提升了服务效率,一批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刀刃向内,整治顽疾。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扎实开展“四项行动”,围绕中央8个方面专项整治,查找问题909个,整改落实527个;推进省委第八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整改率达到75%;整改主题教育检视出的问题1931个、基层党建“大督查”发现的问题500余个;聚焦漠视群众利益问题,整改涉农领域问题162个、“一卡通”问题579个。将“基层减负年”纳入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全市性文件、会议分别下降49%、31%,督查考核事项压减50%。这些有效工作,既让文风会风明显改善,又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许多司空见惯的顽瘴痼疾得到有力整治,受到了党员干部群众的广泛赞誉。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同党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结合起来,扎实开展“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推进实施166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127个,预计完成投资90.2亿元;地区生产总值和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均增长6%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3.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8%、8.4%;全年接待旅游人数1317万人次,旅游收入96.4亿元,分别增长25.7%、30.5%,带动第三产业增长7%,以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为人民群众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抓重点、攻难点,强基固本再发力

  根深则叶茂,本固则枝荣。全市各级党组织坚持以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为重点,以开展“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年”活动为抓手,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分类施策、统筹推进,不断促进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主要阵地抓巩固。在农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双促双增”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完成1340户水冲式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既亮“里子”、也亮“面子”。严格落实“四抓两整治”要求,制定《村级小微权力清单26条》,规范权力运行。坚持政治标准,积极稳妥推进17个行政村全面实现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选聘17名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为农村发展注入新鲜血液、持久动力。

  重点领域抓亮点。在城市,深化“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建设,撤销“三区”,新成立2个街道办事处,进一步理顺基层治理体系。依托城市社区成立31个“党建联盟”,推选46名党组织负责人担任社区党委兼职委员,将78项社会治理服务职能下沉到社区,深入开展“互联共转”和“红色物业”行动,31个城市社区与260余家单位共同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解决群众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5000余个,优化治理、做活服务的工作成效逐渐显现。

  关键部位抓示范。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对标“三个表率、一个模范”要求,紧盯破解机关党建“灯下黑”难题,健全机关党建考核“四级联动”体系,建立日常考核、督查通报、提醒约谈等机制,有效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促进、双提升”。结合市级机构改革,按照“五清”“六同步”工作要求,及时调整25个市属党委(党组),着力推动机关党建各项部署落实落细。

  薄弱环节抓提升。在国企,认真落实国有企业30项重点任务,市属国有企业全部实现党组织书记、董事长“一肩挑”,有序推进“三供一业”类企业分离移交,专职党务干部配备率达66.6%;在“两新”组织,选派20名离退休干部担任党建指导员,结合主题教育,整顿组织覆盖超过5个单位的联合党支部12个;在离退休党组织,成立离退休党工委,大力推进“五项基本制度”建设,有效解决组织生活不经常、不规范等问题,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上高高飘扬。

  谋实策、出实招,对标达标再提升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治党,重在基础。全市各级党组织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紧扣6个领域221条工作规范,注重理念引领、注重务实创新、注重狠抓落实,切实将每一个支部打造成为一座坚强的战斗堡垒。

  突出标准规范。分6期对1800余名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党建指导员进行培训,促使质量意识、标准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开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大督查、大比武、大宣讲”活动53次,选树11个“样板党支部”、14个“标准化党支部”和30名“党建业务标兵”,比学赶超的氛围越发浓厚。制定《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验收考评办法》,对200余个基层党支部逐一对标验收,大力推广甘肃党建APP,开通嘉峪关党建地方平台,基层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率达95%以上,以信息化手段助力基层党建提标增效。

  突出从严从实。全面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制定党员分类积分管理制度,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7+5”等制度,对全市117个县处级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769个基层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全覆盖督导,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增强。深入开展政治生态评星定级活动,评定五星级党组织23个,基层党组织政治生态规范化、星级化建设有力推进。

  突出问题整改。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由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牵头,公检法司等8家单位协调联动,对191名村“两委”成员、253名社区“两委”成员进行两轮联审,确保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政治过硬、能力突出、群众满意。建立县处级领导干部联系包抓制度,按照“一支一策”原则,针对具体问题进行“靶向治疗”,51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全部完成整顿提升,“后进变先进、先进更先进”的从严管党治党体系更加健全。

  凝众心、聚合力,不负韶华再接续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 。全市各级党组织始终坚持把抓责任、建制度、强保障作为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落实见效的重要举措,层层传导压力,强化督查指导,切实推动党建工作落实见效。

  在压实主体责任上“层层加码”。紧紧扭住基层党建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打好述职、考核、督查、问责“组合拳”,坚持“抓书记、书记抓”,对63家党委(党组)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现场反馈,对83家单位203个党组织存在问题限期进行整改,将党建成绩按30%计入领导班子政绩考核结果,进一步传导压力、靠实责任。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常态化开展督查,现场解剖麻雀,加强具体指导,形成了工作在基层落实、问题在基层解决、成效在基层体现的良好态势。

  在加大基础保障上“节节升高”。把提升基层党组织保障水平作为抓好党建的突破口,将服务、管理、资源下放到基层,确保基层事情基层办。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关于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选派50名优秀年轻干部赴环县开展驻村帮扶,援助376万元资金助力脱贫摘帽。落实基层党组织经费保障制度,将村级运行经费提高至每年4.1万元,将村干部报酬从每月1950元提高至2320元,投资1960万元完成9个农村标准化社区建设项目,确保基层有场所议事、有人干事、有钱办事。

  在强化示范引领上“步步推进”。每季度召开基层党建观摩会,组织各党支部书记在本领域交流、跨领域互学,用基层经验推动基层实践。持续优化改进雄关党建微信公众号,新增设“迎新春话党建”“互联共转”“先锋模范”等专栏,发布工作动态、经验亮点等图文消息200期1600条,点击阅读量达40万余人次。在省市主流刊登新闻860余条,向中组部、省委组织部上报党建信息161篇,其中《多方联动、精准施策、打造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红色名片”》被中组部评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2020年,全市各级党组织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部署,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为全力保障落实“两高”目标、推进“三城”建设、做实“六共”举措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