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嘉峪关

再等等,别扎堆,不聚集!

 2020/02/28/ 20:12 来源:嘉峪关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拐点尚未到来,病毒变化形式还在“花样翻新”,但很多人已急不可耐地摘下口罩,出门聚餐聚会聚集。近日,更有几则新闻,让不少人直呼“感到害怕”......各大餐饮店已经营业,人群排队点餐。

  全国著名的景点、公园也重新开放,不少市民就宅不住了,晒太阳的,遛弯的,遛娃的,锻炼身体的,钓鱼的……最近一段时间,疫情防控出现一些积极变化,复工复产气氛渐浓。随着天气转暖,很多在家憋了一个多月的人们开始蠢蠢欲动,甚至呼朋引伴,去熟悉的网红店“打卡”。其中不少人,已经摘下了口罩。苗头背后,原因有三:一是一些人在家憋太久了,宅不住了,眼见春光大好,不由得心里长草;二是一些人误以为复工复产就等于疫情已过,看着越来越多的工厂开动了机器,就觉得餐馆集市等等也应马上“复工复产”;三是一些地方的防控工作出现了不应有的松动。  

  2月21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作出冷静判断——虽然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 

  我们当然希望社会生活秩序早日恢复,希望街市重归“热闹”,但鉴于目前的形势,我们还是要明确地呼吁一声:各位,疫情还没结束!疫情发展的拐点尚未出现!还没到扎堆吃喝的时候!围绕“拐点”,我们大家至少应有三个共识:其一,这个新冠病毒确实非常狡猾。科学家们已就此一再提醒公众。目前疫情蔓延势头虽已得到初步遏制,但人类对它的了解和把控还非常有限,它可能狡兔三窟,也可能卷土重来。在遭受遏制之际,它或许正默默等待着人群扎堆这个复苏良机。其二,判断拐点必须非常审慎。如果一段时间里病例数据“由涨转降”或“涨幅缩减”,就仓促认定拐点已到,就此放松懈怠,很可能局势又会“拐回去”。换句话说,疫情接下来的发展,跟病毒这家伙的脾气特性有关,也跟我们的劲往哪儿使、脚往哪儿走有关。 其三,这两天已有些声音发出,提醒大家“拐点未到,莫要扎堆”。这个提醒很及时,不过还少说了半句话。把提醒的话说全乎了,应该是:拐点未到,莫要扎堆;就算下一步拐点到了,也再绷绷,先别扎堆。   

  至于复工复产,全社会更应保持对中央部署和各地做法的精准理解。要注意,在中央的部署里,“复工复产”前面还有四个字呢——“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的企业,不能甩掉口罩、扎堆聚集中复工复产,要统筹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那些在餐馆、商场、广场、集市等场合又悄然重现的扎堆聚集苗头,必须打住!当前,湖北、武汉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那里的保卫战还在艰苦推进。对于其他地区的人们来说,支持湖北人民、武汉人民的最好方式,继续为本地防控出力的最好方式,就是继续管住自己的腿、戴好自己的口罩、遵守本地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的具体要求。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前一个阶段大家共同努力形成的成果,还需要下一个阶段大家来共同珍惜、保持、巩固。疫情防控是全体人民的战争,现在正是这场战争的关键节点!嘉峪关公安呼吁 :一个月都已经熬过来了,千万别功亏一篑!戴口罩,少聚集! 再等等!为了所有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