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嘉峪关

狠抓采购调运 力保紧缺物资 ——酒钢国际国内“两条线”做好防疫物资采购工作

 2020/03/05/ 09:00 来源:嘉峪关日报

  “酒钢将坚决履行国企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全力以赴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切实维护生产经营发展稳定大局。”在酒钢防疫物资捐赠仪式上,集团公司领导作出的“承诺”掷地有声,传递着酒钢抗疫的信心和决心。

  战“疫”,酒钢有作为,更有温度!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医疗物资消耗巨大,国内供应紧缺。在这种情况下,尽全力保证前线医护人员和广大一线职工的生命安全成为酒钢的头等大事。酒钢积极拓展国际、国内医疗物资供货渠道,克服种种困难,尽最大努力、争取最大量采购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物资,并在第一时间将防疫物资发往抗“疫”一线,将防护用品发给生产一线职工。

  把防疫物资尽早送到最需要的地方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对各种防控物资的需求高涨。然而,春节期间产能释放不足、运输受限,防疫物资采购非常困难……

  疫情发生后,采购供应分公司党委迅速召开会议,全面分析疫情防控期间物资采购的现实困难,安排部署物资采购工作。

  “按照集团公司安排部署,我们代发了《酒钢物资保障办公室关于加强应对疫情防护物资管理的通知》,成立了以班子成员与业务部门经理组成的疫情防控物资采购小组,成立‘战疫保障突击队’,努力拓宽多种途径,千方百计筹集防疫物资。”采购供应分公司副总经理屈峰说,疫情不等人、时间不等人,但一线医护人员等着我们,我们必须想方设法、全力以赴采购防疫物资。

  疫情就是集结号。号令一出,所有人员第一时间展开行动。

  随即,采购供应分公司干部职工紧急解除休假状态,立即投入到寻找防疫物资的工作中。

  “当前,防疫物资紧缺,我们必须快速采取措施,尽可能多地采购医用防护服、N95口罩、医用护目镜等重点医疗应急防控物资。”在现实困难下,采购人员决定“多条腿走路”。涉及医用器材、劳保防护等工作的10余名采购人员电话不离手,在几天的时间内“对接”几百家供方,通过供方获取了多个采购渠道;发动境外组织机构、相识人员,紧急寻找紧缺防疫物资。

  接到“紧急信息”后,牙买加当地工作人员分散前往各地医院、药店,购买一切能够支援省内一线医护人员的医疗物资,分多批以快递形式邮寄至省红十字会。

  “找到物资无疑令人兴奋,但物资顺利到达却是难事。”采购供应分公司进口业务部张春雷说,由于国内疫情比较严重,国际航线停运较多,快递入境困难,路途停留时间较长,物资运送受到影响。为确保海外采购物资顺利送达,采购供应分公司进口业务部与省红十字会、兰州海关、省药监局等进口防疫物资相关部门建立了联络办公机制,努力争取海关先行报备、检查放行、报关手续后补等“政策”,确保境外物资顺利入境、“平安”落地。

  为保证各类物资顺利到达,采购人员随时跟踪物流信息,物资到达后做到随到、随装、随运,全员争当“快递员”“搬卸工”,争分夺秒协调防疫物资及早到货。夜幕下,该公司在岗人员清点、打包、封箱、卸车、发运防疫物资的身影随处可见……

  “我们想把防疫物资尽早送到最需要的地方。”这是张春雷最真切的心愿。“虽然这几天每天加班加点工作,但能为社会尽一份绵薄之力,再累也不算啥。”说到工作,他欣慰地笑了。

  目前,酒钢集团公司采购护目镜2万副,与境外分支、企业机构、民间组织联系,采购南非医疗外科口罩9.99万只。截至目前,牙买加邮寄的两批次防疫物资、共计4000个N95口罩已送至省红十字会,后续4000个N95口罩、2000套防护服、20个护目镜正在运输中。另外,从西班牙采购的766个护目镜、1626个3M防护口罩已通过DHL快递发出,力保紧缺物资及时供应。

  优先做好生产一线职工防护工作

  集团公司下发《集团公司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联防联控工作组物资保障办公室关于加强应对疫情防护物资管理的通知》,要求采购供应分公司负责医用口罩、消毒液、洗手液、防护服、防护手套等防护用品的采购工作。

  “抗疫一线防疫物资要保证,生产一线防护物资也要跟上。”接到疫情防控物资紧急采购计划后,采购供应分公司高度重视、周密部署、上下联动,第一时间成立采购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防护物资台账,掌握库存动态变化情况,组织各部门人员加大采购力度,多方寻源,全力保障防护物资按需供应。

  疫情发生以来,采购供应分公司“战疫保障突击队”采购人员想法设法寻求国内外货源,积极寻找口罩、防护服、护目镜、医用手套、测温仪、消毒药剂、喷洒用具等紧缺物资,在做好防疫物资捐赠、履行国企社会责任的同时,集中精力为企业干部职工储备防护用品,保障应对疫情所需的各种防护物资有效供给。

  防护用品和病毒消杀用品是防护物资采购的重点,该公司建立了疫情防控工作群,及时有效沟通物资采购工作进展情况;启动了紧急采购模式,充分发挥现有供方资源优势,协调近百家供方千方百计开展国内外物资寻源,积极对接周边医疗器械商家,走访医疗用品商店,想尽一切办法寻找防疫物资。

  为第一时间拿到急需物资,电气采购部经理魏永忠垫付采购资金4万余元;春节期间,部分物流公司采取到付模式发货,为保物资及早到达,材料采购部经理张雷主动到物流集散点提货,并垫付运费1.8万元;业务员张雪琴积极对接市场,一遍遍与供应商沟通洽谈,苦口婆心说服供方,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从国内采购防护口罩;机械设备部经理南学忠连续工作,完成了4万支温度计的采购工作…… 

  酒钢集团与金川集团在区域供应链、贸易营销、金融投资、科技联合攻关等多个方面深入开展战略合作,交流协作日益密切。金川集团得知酒钢集团多方联系采购疫情防控物资后,提出免费支援酒钢集团40余吨次氯酸钠溶液,并及时办理了危险化学品运输相关手续。

  经过近12个小时的长途运输,第一车次氯酸钠溶液顺利抵运嘉峪关。采购供应分公司抓紧对消毒液的配制比例及使用注意事项作出说明,并配合安全环保部完成车辆入城手续办理及相关事项。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疫情防控期间,多家供方向酒钢伸出援助之手,及时供给疫情防控物资。采购供应分公司均建立台账,交付集团公司统一调拨使用。

  在各方的不懈努力下,截至目前,酒钢集团采购84消毒液875升、废弃物品专用垃圾桶99个、垃圾袋1000个、喷壶1043个、手动喷雾器97个、消毒片20万片、过氧乙酸溶液3000公斤、酒精消毒液500公斤、测温仪60个、医用检查手套20万双、防护服1920套,职工最需要的防护口罩采购量已累计超过15万只,后续还将集中到达。

  “现阶段,我们紧盯订货、发货情况,第一时间协调解决物资采购、发货、运输、入库、调拨各环节工作,确保已采购物资尽快发运、尽早到达,优先做好生产一线职工防护工作。”屈峰说道。

  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酒钢克服重重困难,多方筹措,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物资供应,展现了酒钢担当。下一步,酒钢还将发挥自身优势,集结海内外力量,众志成城,同心抗疫!(李淑芳)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