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嘉峪关

不负春光与时行 嘉峪关市按下复工复产“加速键”

 2020/03/26/ 10:1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文博

嘉峪关大友公司正在试生产防护服。

文殊镇团结村温室大棚里春意盎然。

  全员保生产 全力赶进度

  灯火通明、焊花四溅,千余人建设大军加班加点赶进度。这是酒钢7号高炉优化升级项目现场的繁忙景象。

  该项目是省列重大项目,也是酒钢集团公司实现2020年生产经营目标和“稳增长”任务的关键。由于受疫情影响,项目建设已经延期一个多月。为确保6月30日高炉点火目标,项目部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施工,倒排工期,实施计划管控,压茬推进项目进度。

  巾帼不让须眉。49岁的杨蓉是参战高炉建设的唯一一名女职工。焊工告急,她主动请缨;施工工地,她热情高涨;高空作业,她镇定从容;天寒地冻,她毫无怨言;加班加点,她不讲条件。电弧光勾画出她的俏丽身影,也渲染出她的绚丽风姿。

  “为追进度赶工期,我们挑选技术过硬、能力过强、素质过高的职工,采取24小时职工不停工不休息大循环的三班两倒、两班两倒及不定时用工形式,日夜奋战抢进度保工期。目前,施工进度比原计划整体上推进了5天”。酒钢宏兴股份公司检修工程部主任张磊说。

  工作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措施同力。酒钢7号高炉优化升级项目部全体人员正以坚定的信心、实干干实的作风,化被动为主动。

  2月,原本是春节后陆续复工,开足马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的日子,但受疫情影响,嘉峪关市属企业甘肃广银铝业有限公司的下游客户复工时间一再推迟,2月订单几乎挂零,库存不断上升导致资金压力越来越大。为规避资金风险和停产的不利局面,广银铝业有限公司积极协同上游企业开展生产自救、全力开展销售工作,抢时间、补损失。截至3月14日实现工业产值6.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3%。

  为了确保连续生产的企业稳定生产,帮助具备复工条件的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嘉峪关市不断强化经济运行调度和调节,及时分析研判工业经济发展形势,指导企业错峰复工、科学防疫。重点针对企业复工复产、抗疫生活物资生产、生产经营困难等方面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摸排,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解决生产原料采购、产品运输、企业用工、资金筹措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有效保障了企业平稳有序生产。

  截至3月23日,嘉峪关市57户规上工业企业,连续生产和复工复产56户,复产率达98%;连续生产和复工复产的56户企业中,产能在100%的17户,产能70%至100%(不含)的16户。

  3月5日,嘉峪关市42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复工,总投资110.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8亿元。本次嘉峪关市集中开工复工的重点项目中,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改造项目15个,工业转型升级项目15个,社会事业项目3个,房地产开发项目6个,文旅商贸项目3个。

东湖生态旅游景区(资料图)。

  复苏服务业 社会显活力

  嘉峪关宾馆里,一楼大厅内的大长桌上摆满了各色面点、熟食,不少市民来到这里选购自己中意的食物。据介绍,目前宾馆对外餐饮服务以食品卖场和外卖为主,从2月23日至今,他们每天接待顾客数量平均在300人以上,日均营业额能达到4500元。除此之外,该宾馆还承担着酒钢集团下属20多个工厂作业区的配餐任务,每天为工人提供超过8000份餐点,从供货到出货各个环节的消毒防疫工作不断完善,在复工复产的同时保证人们的用餐安全。

  据嘉峪关市市场监管局统计,截至3月24日,全市餐饮经营服务单位2647户中1555户恢复开门营业,开业率58.7%,餐饮业生产秩序逐渐恢复正常。

  2月底以来,嘉峪关市各商业实体店陆续复工,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开门迎接顾客。尤其在三八妇女节期间,各服装店生意较前期明显好转。嘉峪关东方百盛综合商业城顾客络绎不绝,一改往日萧条景象,各商家也是抓住时机大作促销活动,以期消化春节期间备货库存。

  快递物流业一头连着消费一头连着生产。

  “为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快递企业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物资正常配送,我局积极开展复工复产检查验收,敦促符合条件的快递企业复工生产。”嘉峪关市邮政管理局工作人员罗丹介绍,2月26日,全市13家快递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近期,嘉峪关市邮政管理局协调办理快递车辆出入小区通行证41份,复工及新备案快递驿站36家,调试维护智能快件箱33组,多举措打通快递末端投递服务渠道,实现日均快递末端投递量3.8万余件,有力解决了疫情期间投递“最后100米”难题,实现防控期间快递无积压、零投诉,快递投递效率及投递服务质量显著提升。

  2月21日,嘉峪关市城市公交恢复运营。

  3月24日,嘉峪关关城及所辖悬壁长城景区、长城第一墩景区恢复开放。

  22家重点商场超市正常营业,17个加油站疫情防控期间正常运营,30家汽车销售行业、二手车交易市场已全部复工……嘉峪关市商业、服务业全面复苏,市民生活正在恢复往日的活力。

首页  上一页  [1]  [2]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