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嘉峪关

下活“产业棋” 走好“富民路”——嘉峪关市开展“双促双增”精准帮扶工作综述

 2020/03/27/ 14:46 来源:嘉峪关日报

  嘉峪关日报记者 赵明霞 李多进

  一间间圈舍整齐排列开来,一头头膘肥体壮的生猪在圈舍里悠闲地吃食。在塔湾村嘉峪关恒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里,负责人王兴明看着一个个活蹦乱跳的“猪宝宝”,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的劲头更足了。   

  嘉峪关恒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生猪年存栏1600头,每年可盈利300万元,带动村里90余户共走致富路。该合作社是市委组织部开展“双促双增”帮扶活动,在塔湾村打造党员创业示范基地的一个典型例子。让党员带头创业致富发挥“领头羊”作用,让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乡村振兴中看得见、摸得着,市委组织部在塔湾村打造了党员创业示范基地,梅建国的休闲烧烤园、崔护忠的红心火龙果栽培、龚学荣的食用菌种植等,一个个党员创业典型脱颖而出。去年以来,市委组织部共协调项目资金380余万元,在塔湾村修建了农产品集散交易中心,打造了党员创业示范基地和实用人才培训基地。   

  “全面小康最突出的短板在‘三农’”。为加快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我市深入实施促进农业提质增效、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为内容的“双促双增”精准帮扶行动,像市委组织部一样,全市110家单位和45家民营企业与三镇各村结成对口帮扶“亲戚”,形成了“好亲戚”“手拉手”、小康路上一起走的生动局面。   

  “领导带头就是鲜明的旗帜,上级垂范就是无声的命令”。我市确定了各村牵头帮扶单位和帮扶成员单位,市级领导干部全员参与并担任各村帮扶领导小组组长,组建了由县处级干部任队长的驻村帮扶工作队,帮扶工作做到了上下同频共振。   

  谋在要处,干在实处,才能帮在“点子上”,扶到“关键处”。   

  全市110家单位和45家民营企业,围绕整村发展、一户一策、环境整治三大任务,通过项目谋划、帮办实事、农产品对接销售等措施持续推进帮扶工作。政府办筹措465万元修建了新城村戈壁日光温室基地,推进祁牧乳业与新城村合作,流转土地3800亩打造青贮饲草种植加工基地;政协办提出七项帮扶计划,确定六个产业项目,筹措资金39万元,助推村组发展;教育局加大农产品对接销售力度,推进农产品进校园,销售额达到157万元;大友公司开展就业“互保共促”行动,有序输转帮扶村闲置劳动力,并出资出力协助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截至目前,各帮扶单位共帮助谋划涉农产业项目73项,帮办实事1056件,落实帮扶资金1560万元,对接销售农产品668万元,使农民户均增收1100元,全市93名驻村帮扶工作队员积极响应号召,提前结束休假,投身镇村防疫工作,助力镇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新城镇野麻湾村双丰果蔬农业示范园里,一座座温室大棚整齐排列,在日光照耀下蔚为壮观。走进棚内,满眼绿意盎然,水灵灵的人参果、亮晶晶的小樱桃、绿茵茵的油桃,还有各种蔬菜让人目不暇接。“4月中旬油桃就上市了,一棚油桃一年能收入2.5万元。”村民贾明丰看着一个个绿油油的油桃,难掩丰收的喜悦。双丰果蔬农业示范园共有115座大棚,吸纳全村50多户农民发展特色种植。发展特色农业,以“造血式”产业帮扶,为乡村振兴引来“活水”,是我市“双促双增”精准帮扶行动的一个亮点。“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市以产业兴旺为重点,以“双促双增”精准帮扶行动为抓手,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让农民走上增收致富“快车道”。   

  着力推进丝路寒旱农业项目建设,建成特色农业产业示范园和生产基地6个,创建省级以上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7个,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78%以上,累计认证绿色农产品10个,培育了紫轩葡萄酒、祁牧乳制品等知名特色品牌,培育市级以上龙头企业7家、家庭农场6家,创建市级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38家,合作社规范运营率达到72%,乡村民宿、星级农家乐达到130家;推进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行动,实施农业科技计划项目14项;建立5个农业科技推广实训基地,培训农村各类实用人才5400人次。   

  乡村振兴要产值也要“颜值”。农业产业强起来了,农民腰包鼓起来了,农村环境也要美起来。   

  我市以生态宜居为导向,稳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力推进农村污水处理、户厕改造、农村标准化社区建设等12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项目。全面完成了全市6017户农村后院及后墙后路整治任务,建成11座农村污水处理站,建成4个农村生活垃圾压缩站、3个阳光堆肥房,农村垃圾实现了收集、清运、处理一体化;改造1389户水冲式无害化卫生厕所,新建8座农村公厕,新建9个农村标准化社区服务中心;加强废旧农膜回收利用,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持续推进农村“风貌革命”,开展“三清三拆三创建”工作,实现了全覆盖,发展“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创建“清洁村庄”示范村17个,评选“洁净庭院示范户”50户。2019年,经省级评估验收,我市“村庄清洁”行动在全省各市州排名第一,农村“厕所革命”排名全省第二,均为优秀等次,同时被评为全省“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市”。   

  用奋斗的双手让农业强起来、让农民富起来、让农村美起来,在“双促双增”精准帮扶下,我市农村一幅幅“强”“富”“美”的美好图景正徐徐展开。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