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嘉峪关

在嘉峪关市援助湖北医疗队凯旋归来欢迎仪式上的讲话

 2020/04/10/ 11:19 来源:嘉峪关日报

市委书记  李忠科

(2020年4月8日)

同志们:

  今天的嘉峪关,春风送暖、万物复苏,疫情的阴霾正在渐渐散开,昔日的美好岁月正在渐行渐浓。此刻,我们在这里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迎接我市援鄂白衣战士英雄凯旋,这是值得每个人铭刻在心的日子,是我们每个人、援鄂战士的每个家人,在内心深处期盼已久的重逢。回想送你们奔赴战场时的情景,犹如昨天,浮现眼前。你们舍己救人、舍生取义,终有武汉解封、湖北晴好;你们鞠躬尽瘁、精忠报国,终有山河无恙、春暖花开,你们就是这草长莺飞时节最美的春色。现在,你们平安归来,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放下深挚的牵挂,你们的每个家人终于可以放下往日的担心,你们也终于能够卸下连日来的劳累和疲惫,回归幸福的家庭和工作的团队。在这个难忘的时刻,我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全市30万人民,向你们以及你们的家人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真挚的感谢!向给予全市驰援武汉大力支持的酒钢公司、中核四〇四公司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今年新春,突遭疫情,山河哽咽,同胞罹难。处在疫情中心的武汉和湖北,牵动着每个同胞的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决策、果断处置,举全国之力支援武汉、支援湖北,发出了“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的英明号召。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吃紧的时刻,我市5批次35名医护人员出征参战,用医者大勇践行使命担当,以天使大爱温暖世道人心,为解救病毒侵袭中的武汉人民奉献了最大的爱心,你们有着最坚强的意志,做出的成绩功高至伟,嘉峪关不会忘记,嘉峪关人民不会忘记,这座城市的奋进史将记录下这浓墨重彩的一笔。

  我们要感谢英雄的无私奉献。在凶险的疫情面前,只要有医护人员在,就会感到安全,就不再有惊愕与恐惧。为了赢得抗疫战争的胜利,你们毅然奔赴一线,用热血践行“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最高指示,彰显出义无反顾的医者仁心、无所畏惧的使命担当;你们逆风而行、直面病毒、负重前行,以实际行动挽救了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为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作出了重大贡献。你们是雄关钢城孕育的优秀儿女,是家人引以为豪的父亲、母亲、儿子、女儿,是亲友同事引以为荣的挚友、战友、伙伴、榜样,全市人民为你们感到无比骄傲和荣耀。

  我们要礼赞英雄的闪光品德。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战疫情、驱病魔的这段时间,我们通过电视新闻、手机微信、宣传短片等方式,看到了你们最美逆行的身影,看到了你们脸上压下的伤痕,看到了你们手上变皱的皮肤,更看到了你们战胜病魔的坚定眼神。在充满生命危险的战场上,你们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和湖北人民、武汉人民并肩战斗,用情践行“健康所系,生命相托”的希波克拉底誓言,以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出色完成了医疗护理任务。你们践行初心使命,舍小家为大家,聚小流成江河,用生命守护生命,用大爱温暖人间,体现了雄关儿女勤劳智慧、坚忍不拔、自强不息的时代风采,全市干部群众都会为你们的壮举而喝彩和点赞。

  我们要尊崇英雄的责任担当。鲁迅先生曾经说过,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就有拼命硬干的人,就有舍身求法的人,就有为民请命的人,他们是中国的脊梁。疫情发生以来,我市援鄂医疗队员踊跃请战,代表嘉峪关、代表甘肃到祖国最需要、战斗最危险的地方纾解国难,这种家国情怀,让所有人心生敬仰,你们是新时代最可亲、最可爱、最可敬的人,是为国为民的时代英雄,你们冲锋陷阵、舍生忘死的英勇壮举,历史将会铭记,湖北和武汉人民也永远不会忘记。从你们身上,我们目睹了我市白衣战士的风采,感悟到不惧艰险、勇于牺牲的高贵品质,油然而生对白衣天使的崇高敬意。你们为民族、为国家拼过命、流过血,为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立下汗马功劳,彰显了医务人员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医者仁心,传递了中华民族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手足深情,展现了嘉峪关儿女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风貌。

  我们要致敬英雄的无私无畏。在国难当头的危急时刻,你们为了他人、为了同胞,不惜牺牲自我的那份情怀,是最崇高的价值追求,是从小我到大我的卓绝超越。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在生与死的、血与火的洗礼面前,你们没有退缩,而是舍身忘我,用血肉之躯筑起了护佑生命的钢铁长城。你们用自身的大爱义行、善念勇气,生动践行了“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唤醒了每个人心中的社会责任感和强烈奉献意识。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你们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和护目镜,“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为了秋的收获,为了春回大地”,这是对抗疫战士、援鄂队员的真实道白,是对全民行动、共抗疫情的最好诠释,更是对祖国繁荣、同胞平安的最好祝愿。

  我们要学习英雄的克难奋进。英雄是看得见的力量,学习英雄就是要以英雄为榜样,将满腔感动和敬意转化为立足岗位、担当奉献的实际行动。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到了攻坚拔寨、滚石上山的决战冲刺阶段;疫情防控也处在全球病例快速上涨,境外输入病例、国内无症状感染者防控任务加重的新一轮大考关节点。全市党员和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援鄂医护人员身上体现的高贵品质,积极弘扬抗疫英雄甘于奉献、不畏生死、无怨无悔、坚守奋战的崇高精神,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全面对冲疫情影响。要紧盯全年目标任务,坚定发展信心,激发实干精神,直面大战大考,抓实复工复产,推动经济回暖回升,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胜”,为实现“两高”目标、推进“三城”建设、做实“六共”举措提供强力支撑。

  英雄是伟大的群体,需要给予更多关心关爱。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落实激励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各项措施,兑现做出的每一项承诺,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真情真意解决援鄂队员的工作生活困难,让英雄享受最高的礼遇、最好的待遇。白衣执甲援荆楚,丹心大爱映雄关,嘉峪关是座奋斗的城市、英雄的城市,这里过去有筚路蓝缕的钢城开拓者,不乏战天斗地的无数奉献者,今有勇斗疫情的最美奋斗者,挑起了这座城市的坚硬脊梁。我们要讴歌英雄、讴歌奋斗、讴歌时代,宣扬援鄂医疗队的英勇事迹,讲好全市抗疫战线上大义大爱的动人事迹,营造崇尚英雄、爱戴英雄的良好氛围,以此提振全市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奋斗的人生最美丽。援鄂队员亲历了这次举世瞩目的抗疫战,在斗争中经受了磨炼、增长了本领,相信在今后的岁月里,你们成长的道路会越走越宽广。这段时间,大家可以安心休息调养,与家人好好团圆团聚,尽情享受日渐浓郁的春光,待养精蓄锐、充分调整后,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重回工作岗位,为全市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实现高水平全面小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真诚祝福大家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事业有成!真诚祝愿早日寒冬消去、阴霾离散、再无国殇!祝愿经历了这次大战大考之后,我们的城市迎来新的发展,我们的祖国走向更加强大!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