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嘉峪关  >  嘉峪关新闻

号外!酒钢成功研发抗菌不锈钢 勇担国企责任 助力“科技抗疫”

 2020/06/09/ 21:06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顾玉轾

  新甘肃客户端嘉峪关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顾玉轾)近日,酒钢集团成功研发出铁素体抗菌不锈钢,标志着该集团成为国内唯一具备批量生产铁素体抗菌不锈钢能力的企业。

  今年以来,酒钢集团勇担国企责任,深入研判市场走势,敏锐判定各种抗菌防疫类产品市场需求,于2月18日成立抗菌不锈钢产品开发项目组,并集结集团内最优秀的技术力量,开始全力研发“铁素体抗菌不锈钢”。

  技术人员对抗菌相析出情况进行检测。

  技术人员开展热处理试验。

  “经过近三个月的日夜奋战,经历数十次试错和反复,最终攻克了抗菌相精准控制难题。”酒钢集团不锈钢研究所工程师程云霞说,在稳定控制合理温度的条件下,保证了产品的抗菌率,同时其力学、耐蚀、焊接等性能与原有不锈钢相当,且不易产生裂纹缺陷,而成本仅为传统奥氏体抗菌不锈钢的三分之二。目前,已研发出多个规格的铁素体抗菌不锈钢冷轧产品。

  据悉,抗菌不锈钢是在普通不锈钢内添加一定量的抗菌金属铜或银,通过轧制工艺产生抗菌相,当其裸露于不锈钢表面时,会与细菌蛋白质相结合,从而杀死细菌达到抗菌抑菌效果。日前,经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抗菌材料检测中心检测,酒钢集团宏兴股份公司送检的抗菌不锈钢对大肠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抗菌率均大于99%,超过95%的国家标准。

  “下游合作厂商对我们研发的铁素体抗菌不锈钢品质非常认可,首单铁素体抗菌不锈钢已成功交付客户。”酒钢集团不锈钢分公司总工程师潘吉祥介绍说,酒钢抗菌不锈钢产品可广泛应用于餐厨具、卫浴、家电、电梯等医疗卫生、公共设施领域,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吊运冷轧成品卷。

  技术人员现场查看抗菌不锈钢成品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